高铁选择“物联网+”升级也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7-07-20 16:40:01 | 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作者:谢熙 | 责任编辑:胡俊

高铁开拓020外卖或是一次自我完善的进化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2017年7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坐高铁可订“外卖”了,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进步,铁路餐饮服务机制的壁垒终于开始松动了。长久以来,“封闭”的经营模式让铁路的餐饮供给改革几乎是在做“带着镣铐”的跳舞,能改变的范围寥寥无几,乘客对铁路提供的盒饭质量和服务已经是颇有微词了。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承诺,将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以满足乘客个性化的餐饮需求,也足以彰显铁路方面着力改善餐饮服务的诚意。

笔者认为,在互联网行业以几何倍数迅猛发展的今天,不少原本相对自我调节的行业,不得不舍弃自身的“小市场”,转而进军互联网+大背景下的“大市场”。不是因为所有的行业都在“凑热闹”,而是他们深谙一个道理:事物的发展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即人们常说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在目前看来,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也要纳入到互联网经济的范畴中,不管是车票或机票的实名购买,还是旅行过程中的服务体系完善,中铁总也不例外。作为大型央企自身来说,要想挑好这副担子,必须拥有居安思危,变革创新的能力。“复兴号”是技术上的创新,与互联网巨头开展O2O合作是体制上的变革。

中国高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高铁代替普速列车,其中一个原因是看中了相对舒适的乘车环境,如果配套的餐饮服务还是传统封闭经营的状态,这毋庸置疑会影响到中国高铁的口碑。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几乎是各个领域的自然铁律,“互联网+”加速了这一规律的作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铁总终于下定了餐饮改革的决心,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地方的餐饮服务将陆续进入12306。这次中铁总和腾讯等巨头的结盟确实不算早,但好在也不算晚,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中铁总又何不趁势完成一次服务质量的完美升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