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北精准招商驶向工业物联网“蓝海”

发布时间:2017-07-20 16:34:20 | 来源:宁波日报 | 作者:徐欣 张落雁 沈莹 | 责任编辑:胡俊

原标题:“小分队”沉到一线全力找瓶颈谋突破江北精准招商驶向工业物联网“蓝海”


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宁波市江北区工业物联网(深圳)对接会上,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联盟招商合作项目等12个重要项目顺利签约。这是江北区为推动特色产业园建设开展的又一次精准招商。

    为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江北区多措并举,集中攻坚“宁波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创新引领区。

      统计显示,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达170亿元,其中江北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8家,去年产值突破50亿元。为了建立科学长远的发展格局,江北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江北区关于推进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江北区“企业上云”实施方案》等,构筑“一园两核多点”发展格局,即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工业区、甬江片区两大发展核心,以及各个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主题式产业生态圈。目前已经入驻和正在洽谈的企业有30多家,项目招商势头良好。

除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与环境外,通过政府搭台,多部门协同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招才引智也是突破的重点。江北区不断加大对外推介力度,组建工业物联网招商小分队,出台工业物联网人才专项政策,对工业物联网人才培养和引进给予重点支持,积极与浙大软件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对接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并举行了宁波物联网学院揭牌仪式。以区领导为分队长的小分队,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物联网相关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讨论遇到的瓶颈。分别组织召开了江北工业区和甬江街道工业物联网园区建设方案听证会,邀请国内业界精英开展头脑风暴,目前两个园区建设方案已基本敲定。同时,把握区位优势,物色智库专家,启动编制全区工业物联网发展三年规划。

      作为工业物联网启动区的柯力园区建设方,宁波柯力传感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W1501、W101等物联网集成产品,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柯力园一期即将开园。在柯力先行先试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江北企业正在“触网”“上云”。目前,江北已形成以高性能传感器件、新一代物联网系统、智慧水务、智能电表、智能安防设备等为主的产业结构,正全力驶向工业物联网“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