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迎来政策利好 概念股一览

发布时间:2017-07-20 16:33:19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5月16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以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不断夯实宽带网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

《意见》指出,要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构建高速畅通网络;深挖宽带网络降费潜力,促进宽带普及普惠;鼓励宽带应用融合创新,加速经济转型升级;优化提速降费政策环境,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意见》强调,要持续推进高速宽带网络部署,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深入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IPv6在移动互联网中的端到端贯通,促进企业加大LTE核心网、承载网、支撑系统等的升级改造力度,网络各环节具备IPv6承载能力并开启相关功能;基础电信企业在主要自营业务系统中实现全面支持IPv6,引导移动智能终端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支持IPv6协议,推动IPv6在LTE网络中的端到端贯通。持续推进IPv6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加快蜂窝物联网商用推广。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2017年是NB-IOT(窄带物联网)商用元年。自2016年6月核心标准冻结以来,NB-IOT窄带物联网发展明显驶入快车道。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的强强联手促使NB-IOT产业链日渐完善,推动下游细分应用频频落地,尤其是华为已经具备了NB-IOT芯片的量产能力,预测到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支持30张NB-IOT商用网络,加速促进NB-IOT技术在智能表计、共享单车、智慧家庭、水污染监测以及车联网等领域的规模化商用。

随着终端设备的快速的、大规模的联网,物联网“更透彻的感知”和“更全面的互联”已稳步实现,“更深入的智能”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中之重。物联网价值的实现逐渐从连接事物过渡到让人和机器更加协调,推动人类和计算机的无缝互动,再到从海量数据中获益,进而影响商业决策,打造万物互联的世界。

近期,IDC在其发布的《中国制造业物联网市场预测2016-2020》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物联网支出将高达1275亿美元(约合8483亿元人民币),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其中软件和服务将会引领中国制造业物联网支出快速增长,二者所占市场份额超过60%。

安信证券建议,在平台端,看好在物联网平台及垂直行业应用全面布局的宜通世纪;在行业应用端,看好国内智慧能源信息化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科陆电子、三川智慧、金卡智能,看好智能交通领域高新兴及车联网和信息安全领域的高鸿股份;上游行业领域看好在传感器、载波芯片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的汉威电子和东软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