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发文加快物联网商用推广 五类股分享万亿“蛋糕”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8:44 | 来源:证券时报APP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5月16日,据工信部消息,工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旨在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不断夯实宽带网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

  意见还提到,加快蜂窝物联网商用推广。面向蜂窝物联网应用需求,鼓励企业加快推进光纤宽带、LTE增强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技术改造,扩大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蜂窝物联网部署规模,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进程。拓展蜂窝物联网在工业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及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支持智能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创新业态发展。


  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物联网成为全球各国发展战略


  自2009年以来,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国家都纷纷推出本国的物联网相关发展战略,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时任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首次提出“智慧的地球”这一概念,建议新政府投资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础设施,阐明其短期和长期效益。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所谓“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欧盟也将物联网确立为欧洲信息通信技术的战略性发展计划,2009年,欧盟委员会正式出台多项权威文件,尤其发布了《欧盟物联网行动计划》。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