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增强现实让你在施工现场“穿墙而入”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4:46 | 来源:搜狐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想象一下,你正在盖一座新的办公楼:施工中途你去到现场,检查暖通空调系统的安装。戴上一顶外形有趣的建筑头盔,你从电梯里走出来,当你抬头的时候,看到吊顶已安装完毕,但是你想知道它背后的情况。

通过头盔上的面罩,你可以调出BIM信息,它会迅速投射在你的视野范围内。当你沿着走廊走,随着你的视线移动,你能看到加热管道、水管和电气箱。透过面罩,你可以将模型一层层地剥去,观察建筑物的钢结构、绝缘层和材料表面。这就像漫画风格的x光透视,这很快就会在建筑工地上成为现实。

这款神奇的帽子就是DAQRI智能头盔,它是一种可穿戴的增强现实系统,用于工业制造行业,特别是建筑和施工行业。从本质上说,智能头盔可以让建筑工人、工程师和设计师把他们的BIM模型带到施工现场,嵌入到头盔里,并让佩戴者体验到一种沉浸式、全景式的3D环境。

图片.png

让建筑工人接触到这些多层的建筑信息,可以让他们更好地看到空间关系,可以更早发现MEP碰撞;可以更快、更明智地决策,并减少错误。DAQRI的首席产品官Roy Ashok说:“这让你能在工地现场做出决定,而不用等到你换班后再跟上司汇报。它给建筑工人赋予了力量。”

随着DAQRI开始试运行,以及与Mortenson建筑公司和Autodesk的合作,这些头盔(在早期开发阶段的成本为1.5万美元)慢慢开始进入建筑工地。作为概念测试的一部分,Mortenson建筑公司在美国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亨尼平医疗中心的建设项目中使用了该头盔。

“BIM模型只是第一步,”Mortenson建筑公司的项目解决方案高级总监Ricardo Khan说到,“现实情况是,模型的价值大概是整个项目价值的25%,剩下的75%体现在将施工团队与空间中的其他数据信息关联起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