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车联网的产业链及市场现状

发布时间:2017-07-20 16:20:56 | 来源:物联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浅析车联网的产业链


OFweek物联网讯 在当今万物互联的发展前景下,车联网确实不可谓不火,自从“互联网+”的提出,各行各业都自然而然的与互联网沾上了关系,而车也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继PC和移动端的第三大互联网入口,为了能够在未来的车联网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都在车联网领域不断发力。

那么,车联网产业链到底是怎样的呢?下面咱们就来分析分析

一、产业链组成(产业链角色分析)

车企/汽车制造商

车企作为整个产业链的起点,在整个产业链中实力最强,拥有比较大的话语权,能够有效的整合各方资源,在发展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系统(Telematics)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但是不同车企发展的Telematics品牌相对独立,不能够互相兼容,只能安装在自家的汽车上,且传统车企在互联网产品方面的经验积累不够,所以现在传统车企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也是一种趋势。

TSP

TSP全称Telematics Services Provider,即车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它是车联网产业链中处于核心位置的一个角色,因为它能够整合各方资源、直接面向客户服务、收取费用,分配利润。从当前世界范围内来看,前装市场中的TSP平台主要由车企控制,典型的代表就有通用Onstar、丰田G-Book等等。

电信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作为网络世界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车联网产业链中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我国国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也积极参与到了车联网的建设当中,在前装市场中与各大车企合作,为车主提供上网通道,收取费用;在后装市场中由于摆脱了汽车厂商的制约,不再受具体车型的影响,运营商可以直接展开TSP服务,使得终端内容更加灵活化和多样化。

终端硬件提供商

终端硬件提供商为TSP提供车载智能终端,主要根据汽车厂商的设计方案,将相关软件系统、电子元件、芯片等设备进行集成安装,生产出适合不同车型的车载终端。

内容服务提供商

内容服务提供商主要指提供地图、导航、实时路况、停车场、加油站、预订类服务、紧急救援、信息娱乐等的实体,从当前来看,车联网的这些服务还处于发展阶段,并没有生成一个完整的线上线下的车联网产业生态,要实现一定的产业规模还需要时间检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