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车联网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20 16:18:22 | 来源:车联网周刊 | 作者:李兆荣 | 责任编辑:胡俊

 整车厂虽然采取标配捆绑销售的方式迅速积累了一些用户,但由于目前的服务内容及商业模式问题,用户的粘性不高,且续费率非常低,至少目前还看不到明朗的前 景,和后装市场类似,车联网无非是给整车的销售增加一个卖点而已。另外,对于合资品牌而言,普遍照搬国外成熟的平台与模式,或留下水土不服的后遗症,毕竟 做服务就是做文化,要把服务做好,就得熟悉东方文化。
 
  
      后装市场经历了2011年的喧嚣之后,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的过程,整体归于平静,这也与车机厂商的结构特点有关。车机行业属于高科技制造业,其管理模式及 思维方式离不开制造业思维。车联网属于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产业的一个分支,要求企业必须对新技术,新媒体及通信 行业有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企业至少需要有互联网基因。而车机厂商目前把制造业的一些成功经验向车联网行业复制,正如有人所说,用富士康的管理经验管理谷歌 这样的公司,难免出现一些不适,企业也必须经历这个阵痛期。而现实情况是,车机厂商一旦发现在车联网领域内短期没有效益,必然会考量投资的可行性,不会考 虑长线的投资,因此,经历了车联网发展的这四年时间,车机厂商在车联网行业的积极性下降,就有这些原因。
   
       后装市场以往热炒的
一键通实时路况,已经不再是产品的亮点。出现以上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一键通导航的服务粘性不高,而紧急救援业务需要支付给第三方一 定的费用,商旅方面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去整合内容,再加上用户规模有限,也吸引不了携程这样一些传统做商旅企业的关注。另一方面,由于实时路况 开通的城市有限,无法大规模商用。进入2012年,保养提醒,远程诊断等与安全车生活有关的内容成为新的选择,值得进步的是车机厂商开始关注产业链,尤其 是重视4S店,并开始探讨如何打造车联网的生态系统。
   
       和前装市场相比,后装市场的产品形态可谓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后装市场的产品有车机自带通讯功能的产品;有以蓝牙为传输介质的产品;有以MirrorLink为技术流的产品;有传统的如GPS车载终端这种黑盒子类型的产品;甚至还有以OBD加
手机APP的产品形式。
   

后装市场,美赛达科技和欧华的车机均自带通讯功能,翼卡车联网的产品传输介质以蓝牙为主,通过蓝牙实现一键通功能。随着技术的不断发 展,MirrorLink不断地被车机厂商所接受。目前路畅科技的MirrorLink、德赛西威的SIVILINK以及科维的烽云令等就是采用 MirrorLink技术,可以说MirrorLink是2012年车联网行业的热门关键词之一。
   
       纵观现在的车联网,第一年都是免费,服务内容的单一导致客户对车联网的认可程度不高,因此第二年续费的时候车主根本不买账。由于现阶段车联网的发展尚处于 初级阶段,缺乏杀手级的应用,用户对车联网的接受程度较低,服务粘性不高,续费率很低。而车机增加了通讯模块势必增加硬件成本及通讯成本。解决这些问题, 不能过度依赖于车机而为车主提供增值服务,车机只是为车主服务的一个载体。理想的方式是,当车主在车上时可以用手机实现联网,既可以降低车机本身的成本和 服务成本,又可以实现车联网的一些功能,并能将车主不在线的时间吸引到互联网上来,通过互联网开发出不同的增值服务,将车主吸引过来,在这种情况下 MirrorLink就是很好的选择,这种产品也是可以被用户所接受的。因此,MirrorLink技术在车机行业应运而生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