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提速降费两年间 直抵民生“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7-24 14:14:5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姜琳 高亢 王军 | 责任编辑:胡俊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两年多来,运营商大幅迈出提速降费的步伐。更快网络、更惠资费和更优服务,带来的民生“获得”实实在在。

  

“更快”网络传递民生温暖

 

今年春节前,西藏墨脱县德兴乡门巴族教师拉杰家中发生了一件“稀罕事”。左邻右舍几乎把他家的门槛踏破了,不为别的,就为目睹他从网上买的冰箱。

  

“墨脱县城有家电卖场,但种类少,也没有知名品牌,价格还比网上高出近一半。自从用上了宽带,就想试试能不能网购家电。”拉杰说,首次花699元订的冰箱,11天后真的送货上门。

  

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墨脱县,长期与世隔绝。2015年6月,随着第一户光宽带用户的开通,墨脱一跃进入信息时代,打开了与世界“无缝对接”的大门。

  

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墨脱县铺设光缆176皮长公里,4G基站20个,城区基本全覆盖。打通更多这样的“最后一公里”,我国全面进入“更宽更快”的4G时代。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15亿户,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M,是2014年底的7倍多。移动宽带方面,4G用户达到8.49亿,平均每人每月手机上网流量达1.3G,是2014年的6倍多。

  

“看不见”的网络,带来了“看得见”的获得。

  

永兴学校,是海南三沙市唯一一所学校,也是祖国最南端的学校。由于地处海岛,基础设施不足,一直未能开通宽带网络。今年6月,借助中国联通铺设的跨海光纤专线,永兴学校实现了与海口市第九小学的教学直播,三沙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岛外的优质教育。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