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芯片成物联网产业链关键

发布时间:2017-07-27 10:35:13 | 来源:OFweek物联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OFweek物联网讯:在刚刚结束的亚洲电子消费展(CES Asia)上,中国移动正式推出NB-IoT/eMTC/GSM三模通信模组A9500。

在此之前,高通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及摩拜单车展开合作,计划启动中国首个 eMTC/NB-IoT/GSM多模外场测试,其所采用的正是高通MDM9206全球多模LTE IoT调制解调器。

从中不难看出,在现阶段物联网技术标准选择存在多选的情况下,支持多模无疑更加受到业界青睐,甚至成为当下物联网落地的最优解。

原因有三,一是多模降低了物联网产品的复杂度和成本,企业不需要关心究竟未来哪一标准占主导地位,需要采购多少芯片来满足网络连接需求,只需专注于业务应用侧研发;二是,多模可以最大程度发挥运营商物联网性能,为用户提供最佳物联网连接能力;三是,避免因为技术路线选择不同而造成的产业分裂,可以让产业链集中力量干大事。

多模成为业界最优解

目前,全球电信运营商在物联网上的布局不尽相同,但以NB-IoT、eMTC为主。AT&T、KPN、KDDI、NTT docomo、Orange、Telefonica、Telstra、TELUS、Verizon等采取eMTC部署。在国内电信、联通近期则开始大力部署NB-IoT,未来或将支持eMTC。

也就是说,如果一家物联网厂商要想把产品销往全球,就需要同时支持NB-IoT和eMTC。甚至在同一国家或地区也要支持这两种不同的技术标准。这无疑将大大增加企业研发的复杂度和增加研发生产成本,并不利于物联网应用大规模普及。

但物联网技术标准的复杂性也并非是运营商故意给业界出难题。这是因为物联网应用场景过于广泛而且复杂,单纯的NB-IoT或者eMTC将难以提供优质的网络体验,只有多种物联网技术相互补充协作才能带来优质的物联网使用体验。

例如,eMTC应用在高可靠性、关键业务、时延敏感型的场景,比如楼宇中的安保、老人护理、可穿戴设备等。而NB-IoT适用于一些对时延不敏感、低数据量、覆盖存在挑战的场景,比如环境监测的计量表、家庭的水电煤气表计等。因此,多模无疑成为了运营商、厂商、芯片厂商的最优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