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如何整合医疗产业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7-07-27 10:29:23 | 来源:物联之家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和其他商业领域一样,医疗产业现在已是全球化的市场。由于全球人口老化与慢性病增加、全球医疗资源利用率提高以及科技进步,2015年的医疗市场总值约3兆美元之多,且从2014到2019年间,平均每年有5.3%的成长幅度。截至 2012 年的 10 年间,医疗器材与制药的全球贸易额成长速度,是整体商业活动平均水平的四倍。重要的是,外国与本地医疗产品的界限已不再明显,例如,亚洲进口越来越多医疗器材,;美国使用的活性制药成分,约 80% 是国外制造 (FDA 2015)。

虽然医疗产业之前的大本营在美国与欧洲,但现在已快速移向亚太地区。近几年来,亚洲的医疗与制药产业飞快成长,现今市场总规模为 2790 亿美元;预估在 2012 年至 2018 年间,每年平均可成长 12.8%,是全球市场整体成长率的两倍以上。在这个地区内,一些医疗中心已准备好从中获益,以新加坡为例,其制药与医疗市场总值将可望在2022 年达到 16 亿美元。

全球无国界

医疗产业是全球无国界的产业。

全球化是医疗产业的新兴趋势,其目标是将分散在世界各地具有特色的医疗中心与组织链接起来,透过医疗资源交流、国际贸易与先进科技的结合实现医疗产业全球化的真正利益。如果在十年前,你也许无法想象一个身在台湾的心脏病患只需等待一晚,就能收到从半个地球外寄来的心律调节器;或是像人体肝脏细胞这样敏感的生物材料,能够在运送于日本与美国间还被保存在最佳状态。

医疗产业的全球化,以及衍伸而来多样化的需求,提高了医疗产业供应链相互连结的复杂度。就科技层面要求甚至更高,不仅要达到温度控制、光敏感性与湿度等的特殊要求,更要满足成本、速度、可靠度、安全性等需求。预估在 2014 年至 2019 年间,全球冷链物流 (cold chain logistics) 市场每年将有 16% 左右的成长。到了 2016 年,前 50 大畅销药物当中将有一半以上,都需要温度妥善控制的运送方式 (Logistics Portal)。亚太地区正引领着这股产业动向,预估到了 2017 年,这个地区将占全球医疗冷链物流市场的 30%。

尽管医学技术在过去三年有惊人的进步,但许多医疗与生命科学产品却仍沿用着 30 年前的运送方法。

试想下列情况的差距:一家典型制药厂的产品,从原料处方、包装至送达配送中心,约需 75 天前置时间 (McKinsey, 2013);而一家典型笔电制造商,在星期一接获订单后,就能在隔周星期二将整批全新组装的订制化计算机送达欧洲顾客手中。另外,虽然大多数医疗产业仍使用过时的干冰与泡沫塑料,作为低温冷冻运送的储存方法。但是,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已开启无限可能;现今,临床实验样本已能在运送过程中利用 -150° C 液态氮干蒸气容器保存数天,这是过去完全无法想象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