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逐步迈向实用化 未来或成AI产业化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7-08-04 10:54:19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在腾讯微众银行站台,观众只要对着手机摄像头眨眼、点头,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微众银行网站进行注册和登录。有观众用他人的照片盖住脸部,想通过人脸识别登录,结果被手机告知登录失败。据微众银行介绍,其客户身份核验方式采用了腾讯的人脸识别和活体监测技术,包括人脸活体监测、五官配准、唇动分析、声纹识别等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人脸识别之所以跑在人工智能产业化的最前面,在于当前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初级产业过多,需要一个突破口。

  “国务院近日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经提出,要重点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其中就包括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发展本身创造的新领域。”中软高科总经理李永杰说。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之外,现场许多企业还展示了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例如中软高科的智能双屏访客机,能够不受年龄、发型、佩戴无、五官微变化等干扰,准确识别来客身份避免了虚假注册、人证不符情况,还能通过公安联网设备发现是否为通缉人员,及时报警。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人脸识别尤其是二维人脸识别在技术领域已没有瓶颈,金融支付外,公共安全、门禁等有望成为爆发的起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