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能否成阅读消费吸金通道

发布时间:2017-08-08 17:36:02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借助有线电视网络,数字电视网络图书馆(以下简称“电视图书馆”)的身影出现在无数家庭的客厅里。截至目前,电视图书馆已在全国覆盖1500万数字电视用户,并提供上百万图书资源,然而如何让更多的用户认知、接受并形成阅读消费习惯,在从业者看来电视图书馆仍面临诸多挑战。

  试水

  平日里很少看电视的徐先生,近日却时常坐在电视前,“之前点播电视节目时,无意中发现主页上有一个进入电视图书馆的入口,里面有不少种类的图书,包括我最近热衷的国学类图书,因此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在电视上读书”。

  作为提供技术及运行服务方,玖扬传媒相关负责人崔女士介绍,经过2013-2016年的第一批、第二批试验工程,电视图书馆于2016年初开始在线运行,目前包括北京歌华、天津有线、重庆有线及甘肃有线均已上线电视图书馆,大约覆盖1500万数字电视用户,“如今电视图书馆每月的访问量已经达到了七八十万”。

  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电视图书馆与拥有众多内容资源的超星云图书馆合作,目前平台上拥有图书280万种,期刊9513万篇,报纸13177万篇;学习课程视频则覆盖了哲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共计8000门、14万集资料。

  截至目前,电视图书馆内百万册图书资源可免费提供给读者进行阅读,而对于一些需要付费购买的电子书和学习视频,电视图书馆也分别设置了包月服务,读者需每月支付22元或28元。

  挑战

  对于电视图书馆的用户现状,崔女士坦承,“目前电视图书馆解决了资源藏有量问题,而后期则需要结合广电网络公司解决用户看与不看的问题,与各网络公司紧密配合运营的问题”。

  在新华先锋创始人王笑东看来,目前能实现阅读的渠道、方式众多,其中最好的阅读方式是阅读纸质书,可让读者进行深度阅读,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等移动终端也是主要阅读方式之一,可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这几种阅读方式已基本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与之相比,电视阅读的竞争力较小;此外,电视图书馆是以电视为媒介,但现阶段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使用电视的次数正逐步下降,反而是利用网络观看电视节目,甚至部分人的家中已不再安装电视,从而影响到电视图书馆的使用情况。

  破局

  为了能够进一步吸引用户,电视图书馆也在服务内容上进行多种设计,比如用户可下载App,且手机、Pad在任意互联网环境下,可独立控制操作、传屏阅读图书资源,实现手机、Pad等移动端的多屏互动功能,同时手机App还支持手机摇一摇、微信好友分享等功能,从而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