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万样本精确定义男女脑功能差异

发布时间:2017-08-17 09:12:4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实习生 杨阳 | 责任编辑:胡俊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近日消息,《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了一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功能性脑成像研究论文,用量化的手段分析了男女之间的脑差异。

丹尼尔·阿门是美国著名精神科医师,也是该论文主要作者,他创办的阿门诊所,每月来访患者超4000人次。该所科研人员比较了9个诊所提供的46034个脑成像,对受试者在执行注意力任务时的128个脑区进行了分析。大脑血流量侧视图显示,女性血流量较男性更多,在女性大脑楔前叶和扣带回区域较为突出,而男性则在小脑区域血流量较高。

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大脑中与情绪和焦虑有关的部位、前额叶皮层和脑部边缘区域更活跃;而在男性大脑中,主管视觉和协调的部位更为活跃。根据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的测量显示,受试者在休息和完成认知任务时,不同脑区的血流量也不同。

与男性相比,女性前额叶皮层血流量较多,这或许解释了为何女性在同情、直觉、协作、自我控制和适当的注意力等方面常表现出更大的优势;而脑部边缘区域的血流量较多,或许可部分地解释为何她们更易受焦虑、抑郁、失眠和饮食失调的影响。

此外,脑部疾病对男性和女性的影响也不同。女性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较高,而男性患注意力缺失症、多动症的概率更大,他们出现与行为相关的不良问题的可能性更大。

阿门认为,该研究对理解基于性别差异的脑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等的风险很有意义;而该研究使用功能性神经影像学工具,对将来开发精密医学脑部疗法也至关重要。

杂志主编乔治·佩里表示,精确定义基于脑功能性别差异的生理基础和结构基础,将加速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