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物联网年报|我国工业和消费物联网应用表现突出

发布时间:2017-08-28 11:40: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希希 赵鼎 | 责任编辑:胡俊

新华网南京8月26日电(陈希希 赵鼎)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将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近年来,我国物联网应用价值广受认可,工业物联网、消费物联网等领域表现突出。

电信巨头沃达丰《物联网市场晴雨表》(2016版)对中国的调研显示,91%的受访者认为物联网是企业未来商业成功的关键,94%认为若投入合适时间和资本,物联网将能带来切实的价值。

据赛迪顾问,2016年我国工业物联网(IIoT)市场规模为1896亿元。到2020年,工业物联网在我国整体物联网产业中占比将达到25%,规模突破4500亿元。

制造业是我国工业物联网中最大应用领域,也是物联网支出(包括运营、生产资产管理、维护和现场服务)最多的行业。据IDC研究,2020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物联网支出将高达1275亿美元(约合8483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以智能硬件为代表的消费物联网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赛迪顾问测算,2016年我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为1039.8亿元,比上年增长141.6%。

分领域看,当前智能家居规模最大,占智能硬件市场规模的35.7%;其次是个人可穿戴设备,占比为20.8%;交通出行智能装备、医疗健康占比分别为15.7%、5.5%,其他产品占22.3%。

随着市场对智能个人助手需求上升,具备语音交互功能的智能硬件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国外Amazon、Google、Apple、Microsoft纷纷抢占个人助理市场,我国百度和腾讯分别开发出“DuerOS”和“小微”智能语音平台,与硬件厂商合作打造产品。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向市场推出了内置中文人机交流系统的“天猫精灵 X1”。(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