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自动驾驶迎来强力助推剂

发布时间:2017-08-28 13:30:1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人工智能发展已经明确成为国家战略!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理想的应用领域,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交通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在《规划》中被重点强调。

■准确把握与主动作为

《规划》在分析当前的战略态势时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过60多年的演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成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重点,受脑科学研究成果启发的类脑智能蓄势待发,芯片化、硬件化、平台化趋势更加明显,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志东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强力支撑下,深度卷积神经网络通过多级多层特征的自动提取,已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等诸多方面,接近、达到甚至超过人类水平。特别是谷歌的AlphaGo及其升级版,利用结合卷积神经网络的深度强化学习,连续击败了人类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与柯洁,达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超人类水平,引发产业界、投资界、科技界、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关注。国务院近期公布的《规划》,正是对世界范围内新一波人工智能大势的准确把握与主动作为,充分体现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人工智能科技强国的雄心与国家战略意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