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M1率先商用NB-IoT网络 如何维持先发优势成关键

发布时间:2017-09-04 10:22:40 | 来源:C114 | 作者:艾斯 | 责任编辑:胡俊

C114讯9月4日消息(艾斯)新加坡运营商M1已经领先其竞争对手新加坡电信(Singtel)和StarHub推出了全国性商用NB-IoT网络,这是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的首个NB-IoT网络。M1希望通过NB-IoT网络来促进其ICT和数字解决方案业务的增长,目标市场包括汽车、运输、零售、智慧国家、金融和保险等垂直领域。

不过,Ovum物联网高级分析师TZ Wong表示,M1的先发优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新加坡电信和StarHub都将在2017年底前推出物联网网络,从而使新加坡市场的竞争白热化。新加坡电信将会是物联网领域的强劲对手,它不仅在企业业务市场占据优势,同时在亚太地区的拥有不俗的业务覆盖实力。为了保持其先发优势,M1需要挖掘尽可能多的早期客户。同时,制定正确的定价策略对于M1推动用户对其NB-IoT网络的初始和持续使用来说也将是至关重要的。

M1是新加坡三家运营商中最小的一家,去年该公司宣布将部署一张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网络。一年后,M1实现了其计划,并表示它希望“与政府机构、技术合作伙伴和客户密切合作,确保为所有事物、所有人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M1的一个知名合作伙伴是电力零售商Keppel Electric,它拥有3000多家客户,这一强大的客户群包括跨国公司、中小型企业和政府机构等。Keppel Electric正在其商业、工业和住宅用户中进行能源管理计量表测试,使他们能够实时追踪其能源消耗。其他M1合作伙伴还展示了包括资产跟踪、车队管理、环境监测(包括湿度和洪水监控)等物联网解决方案。

M1希望通过NB-IoT网络来促进其ICT和数字解决方案业务的增长,目标市场包括汽车、运输、零售、智慧国家、金融和保险等垂直领域。为了实现这样的野心,M1新成立了一个ICT团队以便客户进行物联网部署,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也会将M1拥有的合作伙伴来与消费者物联网需求进行正确匹配。

作为新加坡目前唯一一家提供NB-IoT服务的运营商,M1具备了一些先发优势,但是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在M1宣布推出NB-IoT网络的当天,其竞争对手新加坡电信和StarHub同时宣布了他们的物联网推出计划,这是一种非常精明的公关策略,不仅抢了M1的风头,同时也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息:新加坡电信和StarHub都将很快推出物联网服务,没有必要急着涌入M1的怀抱;几个月后,新加坡市场的物联网服务选择将会更多。

新加坡电信将在2017年9月底推出物联网网络。其物联网网络将基于NB-IoT和Cat.M(也被称为LTE-M),两种都是使用授权频谱的LPWA网络技术。同时,StarHub目前正在同时部署NB-IoT和LoRa,并预计将在几个月内推出。

这些都是新加坡物联网市场可喜的进展。在M1推出NB-IoT网络之前,UnaBiz全国性的Sigfox网络是当时唯一的选择,其特点是每个设备、每年定价非常低廉。随着新加坡电信和StarHub的加入,到今年年底我们将看到新加坡物联网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但是Ovum认为,鉴于物联网已有大量的潜在用例,并且新加坡政府已拨出2.16亿美元用于发展其智慧国家项目,这些物联网网络将会有足够多的本土客户。

不过,新加坡运营商还需要开始思考如何在本国以外的市场打造规模,并将自身定位为支持新加坡大型企业客户在全球的业务运营。Ovum认为,鉴于新加坡电信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覆盖范围以及强大的企业业务集团,该运营商在大型企业客户方面具有优势。StarHub同时发展NB-IoT和LoRa,让人不禁联想到韩国SK电讯的Cat. M和LoRa双LPWA网络技术策略,这对运营商来说应该是个好兆头。

因此,M1必须挖掘尽可能多的早期NB-IoT客户来保持其先发优势。制定正确的定价策略对于M1推动用户对其NB-IoT网络的初始和持续使用来说也将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未来竞争变得激烈,那么M1还可以通过对其现有LTE网络进行软件升级添加Cat. M来增加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