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文:通过物联网真正解决食品安全和渔业发展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04 14:33:07 | 来源:荔枝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编者按: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江苏无锡召开。马云、杨杰、尚冰、王晓初等重磅嘉宾届时将齐聚无锡,再次共襄物联网“第一盛会”。这些重磅嘉宾都是什么来头?他们与物联网又有哪些渊源?荔枝新闻带你一起听听大咖“物”语。

罗锡文,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

罗锡文院士将物联网与渔业和食品安全问题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并联系中国现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

在2016年中国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上,罗锡文提出,在现阶段加快发展水产养殖业是促进养殖业和种植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是加快水产养殖业的关键。“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物联网+’水产养殖,是实现水产规模化标准化的必经之路。”

同年,在第九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开幕式上,罗锡文院士针对粮食被重金属污染的问题,提出:要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通过物联网,把食品的生产者、管理者、销售者和消费者联系起来,让农产品从育种、生产、销售到餐桌,每一个环节都有源可查。比如可以利用传感器,对土壤、水等农业生产环境进行监控;比如对动物的生长,可以附带种质来源追诉系统、饲料来源追诉系统、动物疾病疫情报告系统等等。他举例说,比如在日本的超市里,出售的苹果、南瓜等很多农产品上都有一个条形码,标识生产人、出厂地址,万一出了问题知道找谁。

来源:百度百科,互动百科,农民日报,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