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韵洁:物联网下一个应用蓝海 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7-09-05 11:36:10 | 来源:无锡日报 | 作者:任禾 | 责任编辑:胡俊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

“试想一下,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网络,内部交流、共享信息将会多么方便。”最近,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来锡参与评审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奖项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络之父”的刘韵洁指出,下一个物联网的应用蓝海,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网络功能由科研型转向消费型,由消费型转向生产型。

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少不了物联网应用载体的变革。“所有的上下游企业都能通过定制网络进行信息共享,足不出户,就实现全产业链的整合。”刘韵洁将未来“服务定制网络”的应用图景向记者娓娓道来,他认为未来网络应该是简单、开放、可扩展、安全可靠、融合的。以软件为主体的开放网络,能打破目前互联网的封闭状态,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真正与工业深度融合,将物联网应用延伸至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这看似科幻的未来网络,并不是刘韵洁第一次大胆创新之举。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了国际互联网之后,关于在国内搭建几个互联网终端产生了分歧。“美国来的专家建议,只建8个更好管理。”虽有种种技术局限,但刘韵洁坚持认为,在各省市建设31个终端才能更好地助力互联网的发展,解决性能管理、运营负责等多类问题。之后,他又大力推动将中文信息内容上传至全球互联网,让当时由英文信息占据的互联网有了“中国声音”。刘韵洁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络之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50位数字英雄之一。

不过,看起来很美好的未来网络图景,如今还面临着成本高、门槛高、内部管理难等多个痛点。“为了使用新技术,不少企业花了大价钱搭建云平台。”刘韵洁说,要将无锡的制造业做大做强,必须要和新型化技术、网络的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深度融合,而这不仅需要企业的作用,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通过搭建云平台等,让现有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在上面享受新型服务,打通产业的价值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他指出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将传统的“傻瓜”网络变身“智能”网络,用软件定义网络,用软件定义一切,基于数据中心云架构重构网络。

目前,国内有不少城市都将物联网作为发展重点之一。已占据先机、并且有了一定产业基础的无锡要想在未来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刘韵洁认为,离不开“创新”和“人才”两个关键词。“以应用需求为驱动力,以创新意识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全球网络的变革时代,掌握核心技术才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无锡物联网产业已实现了集聚效应,若想成为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高地,离不开人才的助力。他指出,引进人才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平台的搭建和环境的营造,引入的人才团队也能继续“以才引才”,并由此形成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物联网是个‘磁场’,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都与之有关。”刘韵洁表示,希望无锡保持先发优势,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物联网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任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