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盘点!2017年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7-09-15 11:01:23 | 来源:凤凰网 | 作者:张珏婷 | 责任编辑:胡俊

“在2017年世界物博会,我们将共同见证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取得的成果,交流经验,共创共赢,对物联网应用示范,推进无锡乃至全国物联网技术创新,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9月10日,随着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拉开序幕,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会于当日下午召开,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会上致辞。

(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致辞)

经过三个阶段的评审,72项新技术、新产品从国内外千余家企业申报的1000多项项目中脱颖而出。智能共享单车管理平台、面向物联网设备的远程E-SIM卡等12项获得金奖;智慧消防物联网应用平台、面向工业4.0的智能螺丝刀等获得银奖;另有36项项目获得优胜奖。

获奖的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涵盖工业、农业、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除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物联网底层通信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的物联网核心器件外,还有面向医疗、环境、食品的综合解决方案。

NB-IoT技术成为使能技术

凤凰网江苏翻阅《2017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汇编》发现,NB-IoT技术逐渐成为使能技术,对多项智能应用提供了强有力通信网络支撑。如Arm、华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公司都推出了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开放平台。

“华为OceanConnect IoT平台”,“OneNET-中国移动物联网开放平台”、“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中国联通物联网平台2.0”等,已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控、远程抄表、智慧农业、智慧家居、智能硬件、节能减排、车联网、工业控制、物流跟踪等多种商业领域。

国产传感器跨入国际领先

(无锡市委副书记、梁溪区委书记徐劼为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金奖颁奖)

物联网技术应用不可或缺的数据采集器件是各类传感器,本次评审中也出现了多个国产传感器项目。它们以高度的灵敏度和优秀的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无锡本土企业必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金属化埋入式光纤光栅传感器”,在此次大会中获得银奖。金属化的光纤光栅拥有易于焊接、耐腐蚀、耐高温、强度高以及安装方便等优点,可以广泛应用在高速铁路轨道系统状态检测领域。

智能制造提供解决方案

自2015年中德宣布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工业4.0已然成为制造业发展标杆,中国也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质造”转变。本次参评项目中也有多个与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大数据平台相关的项目。

如江苏联通省公司&树根互联联合开发的“沃-根云工业物联网平台”,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的“面向工业4.0的智能螺丝刀”等。青岛酷特公司的C2M个性化定制全程解决方案解决了大规模制造转型到个性化定制的全程问题,并把每个技术点形成了可单独复制的解决方案,为促进国内传统制造行业转型提供了方案基础。

(发布会现场)

物联网监测农业生产

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平台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通过部署在农作物产区现场的各种传感器、控制器、监测站和摄像头,全面展现和监测基地现场的大气环境、土壤环境、水质环境、作物长势、设备运行状态、病虫害情况等,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科学化、精准化,自动化,标准化管理。

本次参评项目中有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养猪平台(猪联网)”等特色项目,创新性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生猪的食住行各环节,通过模式创新,构建猪产业生态圈。

共享经济助力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已是全球先进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是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集大成。智慧城市其终极目标在于建立一个智能化的,以人为本的生活圈。在本次所征集的项目中,涌现了一大批与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大到“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智慧小镇”,小到大街小巷的“智能窨井盖”,“智能垃圾桶”,无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入围金奖的项目中有摩拜科技研发的“基于智能共享单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平台”。这是行业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出行大数据平台,每天产生的出行数据超过25TB。摩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部单车的移动都会生成数据汇集于云端,作为未来运营与投放的基础。大数据平台也可以适用最近城市作出的“电子围栏”、“智能停车点”等要求。(张珏婷/文胡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