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路灯”助力智慧合肥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20 10:42:05 | 来源:合肥晚报 | 作者:许超众 | 责任编辑:胡俊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路灯数量迅速增长,与广大市民生活更加息息相关。如今,合肥本土研发生产的智慧路灯,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成功实现了节能与远程控制,进一步降低了维护成本。今后,这些智慧路灯将不仅仅是解决照明问题,还可以用来捕捉、存储和传输周边信息,真正形成一个大数据,为智慧合肥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路灯节能率达40%

一到傍晚,几乎所有城市都会点亮路灯,方便广大市民出行。不过,同样是路灯,同样是照明,但路灯与路灯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与其他地方相比,合肥的路灯就显得很“聪明”。

居住在滨湖新区的市民如果留心,就能发现不少道路上路灯的照明亮度会有所区别。即便是同一条道路,上半夜与下半夜路灯的亮度也会不一样。在上半夜,道路上车辆和行人多,路灯就明显亮一些;到了下半夜,路上车辆和行人少了,路灯就稍微暗一些。

根据车流量、人流量、供电状况、天气情况等因素,自动调整照明亮度,不需要人为调控,这就是合肥路灯的“聪明”之处。“传统路灯只要一打开,亮度就始终一样,不会有变化。”包河区住建局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孙政礼说,智慧路灯自行调整亮度,带来的最大优势就是节能。相比传统路灯而言,智慧路灯节能率可以达到40%左右。

目前,滨湖新区有两万盏这样的智慧路灯,全市其他城区也在积极推广。不仅如此,合肥智慧路灯正在“走出去”,在六安、贵阳等地街头“安家落户”。

网上可视化管理降低维护成本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路灯数量也在急剧增长。目前,全市大约有20万盏路灯,对路灯进行有效管理难度很大。通常,路灯管理主要依靠人工巡查与市民反馈两种方式,不仅具有明显的滞后性,而且管理成本很高,维护效率低下。

记者了解到,路灯出现问题一般会涉及几种情况,即灭灯、灯杆带电、灯杆倾斜及电缆被盗等,特别是灯杆带电与灯杆倾斜,一旦维护管理不及时,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危害。

与传统路灯相比,合肥智慧路灯可以实现智能化管理。在智慧路灯研发生产及维护管理企业——合肥大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发现,通过物联网技术,企业建立了智慧路灯数字化管理系统,变人工巡查为网上巡查。



打开数字化管理系统,全市每盏智慧路灯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任何一盏路灯坏了,系统都会以红色标记显示出来,并标明故障原因,为现场维护提供方便。”大明节能科技董事长张兴华说,如果路灯灯杆带电或灯杆倾斜,系统会自动发出警示,提醒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维修,极大地节省了人工巡查及维护成本。

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路灯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节能和远程控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智慧灯杆上安装噪音检测、汽车充电、视频监控、移动网络等相关设备,为城市建设管理及市民出行提供更大的便捷。”大明节能科技研发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中,蜀山区在全区打造精品道路,就计划为这些道路的路灯灯杆配上智能化设备。此外,滨湖新区也计划在公园路灯灯杆上安装“充电器”,这意味着在公园休闲的市民就可以随手给手机充电。未来,配备了智能化装备的路灯,将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第一手大数据。

“严格来说,每一盏智慧路灯都有自己的经纬度,可以进行精准定位。只要在每盏路灯上安装检测和感应终端,就能准确收集周边相关信息。”张兴华说,从某一区域来看,这些智慧路灯所承载的信息就形成了一个大数据。相关单位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就能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助推智慧合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