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济南把脉智慧地下空间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25 13:18:03 | 来源:中国科技网 | 作者:王延斌 | 责任编辑:胡俊

科技日报讯(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秦景光)解决“楼倒倒”、窨井吞人、城市看海、垃圾乱堆、采空区塌陷等“城市病”的根源在于如何用科技手段挖掘城市地下潜力。九月下旬,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智慧地下空间”学术报告会在济南举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进驻山东济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颙、滕吉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3位院士及22位专家进站。

据了解,地质科技创新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已被提升到了关系国家科技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建设智慧地下空间的目的在于实现地下空间规范有序、科学合理、可持续地开发与利用。一方面可以缓解生存空间危机,节约、集约化利用土地,深入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另一方面可以应对城市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解决“楼倒倒”等“城市病”。专家们认为利用科技手段有效开发地下空间,如地铁、隧道、地下快速路等地下交通项目建设,对于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培养新型产业、增加社会效应,开辟各个城市新的环境容量、改善地表生态环境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

此次院士专家落户企业――山东正元地球物理公司在智慧地下空间建设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综合实力,已为山东平邑石膏矿难应急救援、济南泉城广场泉水地下通道调查等工程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持。此次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由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专家团队为核心,采取“产、学、研、推、用”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入选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企业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