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引领鸡西农业生产方式变革

发布时间:2017-09-27 10:30: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胡俊

中国网9月27日讯 据黑龙江农业信息网消息,鸡西市“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基地建设两年来,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已悄然改变着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物联网技术支撑下的“手机种田”、“电脑种田”,引领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目前鸡西市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基地已达29家。实现了对农业生产的可控管理。虎林市“互联网+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全方位展示了虎林市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地理位置、辐射范围,随时调取每一个示范基地农田作业视频、在线监控、田间环境数据等相关资料。全市“互联网+农业”高标准基地建设和应用了“五大系统”。

农业环境监控系统。通过安装温、光、水、气、热等传感设备,采集生产环境的各种数据,可以精准监测气温、地温、光照、土壤养分、PH值等多项环境指标,农户可以根据环境数据做出主动干预,用于科学指导生产活动。

农田作业视频监控系统。在每个示范基地建立了覆盖范围500亩的多角度、全方位、全周期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实时查看基地生产作业和作物生长状况。并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视频信号。

病虫害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智能化监测工具和信息采集传输装备,监测数据直接上传到省“病虫害监测平台”,实现病虫害信息自动接收、分析汇总和远程诊断。农户、农技专家可以通过网页、手机APP远程查看诱虫灯集虫器内虫害的实时监测视频,及时判断虫害的种类和严重程度,发布预警分析,做到早防早治。

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查询和专家咨询系统。通过PH值和肥力检测设备,快速检测土壤养分和微量元素,将数据输入到省“测土配方施肥实用农业技术专家系统”中,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最佳测土配方数据。生产者可通过网上和手机上的咨询平台,远程得到专家的在线指导。目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做到了全面普及应用。

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市“三品一标”企业和合作社已加入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每个基地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做到产地环境有监测,技术操作有规程,生产过程有记录,产品质量有检验,产品上市有标识,质量安全有追溯。消费者只要对准产品上的二维码,利用手机扫码,就可获取基地生产全程信息和实时监控视频信息,提高了生产环节透明度,增强了销区市场对鸡西市农产品的信任度。

如今在鸡西,物联网技术从“互联网+农业”高标准样板基地应用开始,逐步向现代农业生产、管理、销售过程中渗透。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农业相融合必将引领农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