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电动自行车防盗止损 物联网开启治安管控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0-17 11:02:17 | 来源:昆明日报 | 作者:张章 | 责任编辑:胡俊

物联网指挥中心。

昆明市开展打防盗抢二轮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启动仪式。

物联网推进会现场。

奖励举报人仪式。

电动自行车管理是一个全国性难题。迄今为止,电动自行车为解决昆明市百万市民日常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保有量的激增,电动自行车带来的道路秩序维护难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而盗抢电动自行车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呈现高发态势,在全市刑事案件发案中占比最高。

针对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高发,打击难度大、破案率低、追赃困难等影响社会综治及大局稳定的问题,昆明市公安局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从保障民生、维护治安及群众财产安全和出行安全出发,以补短板为切入点,立足昆明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今年2月12日,昆明市启动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防盗抢二轮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专门设立了专项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工作,逐步形成了查缉、打击、群防群治、巡逻盘查、宣传发动、督导检查的“六位一体”打防控工作体系。期间,市局通过调研汲取温州、绍兴等地的物联网打防盗抢电动自行车成功经验,通过严密论证、听证,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立足实际、以我为主,积极创新物联网运用的探索实践并收获极大成效。截至10月12日,8个月时间内,昆明警方创新物联网时代治安管控工作新模式已收获丰硕战果:

74万个,这是昆明警方为群众安装防盗装置的数量;利用物联网技术共找回被盗电动自行车3456辆,为市民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案件同比下降50.3%;全市打处涉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83.79%……

战果不断刷新,这是昆明警方以民生“小案大作”的积极探索与实践;而“传统+科技”集社会之“大安”的理念及行动,则有力回应了群众对盗抢电动自行车侵财类“小案”侦破的诉求;创新物联网时代治安管控工作新模式以民意为导向,不仅做到了与时俱进,更积极响应、接应、呼应、策应、对应了公安基础管控转型升级与构建平安昆明建设总工程中的客观性历史性需要。昆明公安“创新为民,以小见大”的实践,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赞许的同时,也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认可。

以民意为导向

“小案”必侦

斩断盗车“黑手”

“反正报警也找不回来,认倒霉吧!”这是很多市民丢失电动自行车后的想法。

“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虽小,但却严重侵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打击此类犯罪是民意所向,刻不容缓。”2016年9月9日,昆明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了利用物联网建设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逐步形成了查缉、打击、群防群治、巡逻盘查四个机制同步推进宣传发动、督导检查工作的“六位一体”打防工作体系,全力遏制全市盗抢电动自行车案件高发势头,促进警务模式转型升级,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效能。同时,昆明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警务云建设,紧抓“智慧城市”建设契机,自主研发昆明市公安机关打防盗抢电动自行车工作平台,剑指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将电动自行车防盗作为研发项目的一项重要应用,强力推进。

从立项规划,到方案部署,再到安装推进,昆明市公安局先后组织40余次专题调研,成立了昆明市公安机关物联网建设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运作机制,自上而下贯通理顺组织架构,确保了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在技术开发、标准制定、运营推广、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高效运转。

让群众安装防盗标签,实现防范平台运行效果最大化,免费,成了一大抓手。昆明市公安局采取警企合作模式,防盗装置实时定位、被盗及时理赔、赠送通话费“三合一”电动自行车防盗新模式。这一电动自行车防盗新模式需要在车身安装防盗装置,通过微信,即可随时获悉自己的电动自行车的实时位置,实现“人车不分离”。一旦电动自行车有人移动,手机立刻就能收到报警信息,万一车辆被盗60天内未被找回,还可以获得一定的保险赔偿。为鼓励群众参与电动自行车防盗新模式,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针对该业务提供了通话费补贴。目前,市民只要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即可到指定地点办理电动自行车防盗装置安装业务。这一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和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昆明城区的全面覆盖。为保证防盗装置的覆盖率,全市各安装点工作人员齐上阵,预约安装、错时安装、上门安装,加班加点为群众安装。

以打击为目标

电动自行车盗抢案

同比下降50.3%

今年2月中旬至3月,盘龙辖区频繁发生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老百姓财产受到损失,怨声载道,给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便衣分局联合盘龙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专班,依托物联网技术,结合视频图像,对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交通工具、衣着特征、作案手法进行分析、串并和关联,民警历经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研判出一个长期盘踞在我市的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的职业团伙,最终抓获盗窃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10名,狠狠地打击了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

盗窃电动自行车技术含量低,赃物变现快,一个人就能快速完成偷、运、销整个犯罪链条,公安机关在后期破案的过程中,长期面临着线索少、追踪难的困境。如今,这样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安排警力对车辆进行布控,根据车辆轨迹进行查缉工作。警方这样一来,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就可以实现“查车知人、车动人知、精确打击”的效果,以前发案多、破案难的局面一去不复返。

昆明市公安局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防盗抢电动自行车犯罪专项工作指挥部表示,根据昆明市公安工作会议要求,把维护公共安全作为基本要求,把新技术应用作为核心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水平,为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应用物联网技术,安装防盗装置,启动打防盗抢二轮电动自行车犯罪工作,是深化公安科技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打击犯罪,惠民利民。目前,昆明市公安局已在全市范围内主要街道、社区、医院、学校、大型超市等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区安装了智能网关,各基层派出所、警务室也已配备移动查缉设备。

自2月12日,昆明市开展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防盗抢二轮电动自行车专项工作以来,警方通过物联网技术找回被盗抢电动自行车3456辆,盗抢电动自行车案件立案数量同比减少50.3%,打击处理数量同比上升83.79%%,为市民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

以破案赢民心

从遇“冷脸”到受“追捧”

而今不俗的战绩,是前期宣传、百姓知晓率提升的结果。在新技术推广之初,质疑之声扑面而来。而昆明警方利用新闻发布会、新媒体传播、社会化推广等一系列宣传手段,努力让群众提升知晓率并安装防盗装置。

8月17日17时,昆明市公安局物联网指挥中心接到嵩明县公安局警情,失主胡某报警称其一辆停放在嵩明杨林镇的电动自行车被盗,该车安装了防盗装置。接到报警后,市局物联网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车辆行进沿途的官渡分局、五华分局、盘龙分局辖区派出所开展查缉工作。当日20时许,五华分局小南门派出所查缉人员发现嫌疑车辆后立刻开展追击,在追击过程中查缉人员英勇负伤,但是查缉人员没有放弃,继续追击被盗电动自行车。20时30分,嫌疑人驾驶被盗车驶向盘龙分局联盟派出所在长寿路所设卡点,盘龙分局民警立即进行围捕,嫌疑人突然向民警撒了一把辣椒面,并弃车逃跑,民警毫无畏惧,最终合力将嫌疑人擒获,缴获被盗电动自行车。

当防盗装置真正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后,便赢得了百姓的“追捧”,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到公安机关来咨询安装。防盗装置的安装在前期中遭遇百姓的“冷脸”,但时至今日,群众越来越踊跃的自觉安装了,推广愈发顺畅。

以奖补换民力

构建群防群治体系

为严厉打击盗抢电动自行车的犯罪行为,昆明市公安局建立了“以快速反应为基础的查缉机制、以情报引领微基础的打击机制、以群防群治为基础的防范机制和以巡逻堵卡为基础的巡查机制”四项机制,同步推进宣传发动、督导检查工作的“六位一体”打防工作体系。3月中旬,昆明市公安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发动群众举报盗抢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后,打防盗抢电动自行车的社会防控力量不断增强,大大挤压了该类犯罪行为实施的空间。

1月9日、3月4日,盘龙分局东华派出所辖区发生2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结合被盗者汪先生所提供的情况,民警通过走访和调取监控视频,掌握了4名嫌疑男子的相关信息,随后10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昆明市公安局对举报人汪先生奖励10000元。

截至10月12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积极开展举报奖励工作,对42名举报人共给予16.9万元的奖励,根据42名群众举报抓获打处嫌疑人73名,打掉盗抢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7个,缴获电动自行车51辆。

以服务为外延

不断拓展“智防”广度和深度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在服务群众方面也屡建奇功。

2月27日20时许,盘龙分局鼓楼派出所民警遇到一名“把自己走丢了”老人。再三询问,老人仍然无法说清居住的地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此时,民警发现老人所骑的电动自行车安装了防盗装置,原来,该车子是老人侄子的,民警通过昆明市公安机关打防盗抢电动自行车工作平台,联系到了老人的侄子。防盗装置不但保护了车子,还为迷失老人指明了回家的路。截至10月12日,物联网技术共为昆明市各级公安机关侦破其他重大、普通刑事案件、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提供技术支撑100余次。

下一步,昆明市公安机关将打防盗抢电动自行车犯罪专项工作纳入全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坚持纵向延伸,发散应用,不断拓展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通过系列建设,形成“公安机关、社会安保力量、个人”的群防群治联动机制,构建了“个人、家庭、社区、公共区域”多层次、多方位、多领域、全天候的立体防控体系,创新了公安机关物联网时代下的治安管控工作模式,为公安机关提高预警、防范、打击能力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平稳,以优异成绩和扎实作风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张章 通讯员 赵勇 报道

昆明市公安局物联网指挥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