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阿什顿:中国已成世界上最高超的物联网使用者

发布时间:2017-11-17 10:26:26 | 来源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凯文·阿什顿 | 责任编辑:胡俊

BOE(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7今日开幕。会上,MIT执行董事凯文·阿什顿表示,物联网是一种方式,自动化的去获取全世界的信息和数据,通过传感器来收集世界的数据。除非能把数据变成某种行动,否则数据是没有价值的。

凯文·阿什顿称,在物联网世界中,所收集的都是物联网上面随时收集的关于世界实时的数据,而且是海量的,太多的信息、太多的细节、太多的东西,所以原来人工方式做不成,需要能自动收集数据的机器,自动分析数据的机器,这个过程充斥着人工智能。

MIT执行董事凯文·阿什顿


以下为凯文·阿什顿演讲实录:

我拍一个大家的小视频在放微信上!现在上传一下,谢谢!首先刚才王东升董事长的讲话非常棒,真是太棒了!刚才我拍的是武汉的会议现场,现在全世界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我发的视频,我是无线进行操作的。现在看起来如此清晰,太自然了,可是十年之前并不是这样。十年之前你是否能预测到在2017年的时候,能做到这样?如果当时这样预测,听起来会比较荒谬,这就是迅速的发展,有人曾经对新技术做过预测,但是当这一天来临了,大家都觉得很棒,也很吸引人。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这种技术发展非常荒谬,当你快速适应这种技术,会觉得很自然,再后来就习以为常了。

我们讲技术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住,今天大家听到的一些东西,可能你会觉得难以置信,但之前你也听过这种难以置信的东西,后来都变成了真的,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关于在零售和医疗健康领域物联网的发展。

讲物联网的时候首先要讲一下到底什么叫做物联网?我在这里举出一些例子,这些并不是物联网,这些东西往往被描述成物联网的说法,他们是真实存在的一些例子,这是智能的酒瓶子和APP相连,告诉你是否已经喝醉了,这是它的功能,这是一个智能的比基尼,里面带一个芯片,它告诉你是不是被太阳把皮肤晒坏了,这是一个智能水瓶,告诉你是否已经口渴了,还有智能的刮胡刀告诉你是不是该刮胡子了,我们可以用更容易的方式知道是否需要刮胡子,这样的东西我们在很多人谈到物联网环境下谈到它们,这些产品并不是革命性的产品,我认为这些产品本身也不会成功。

如果这就叫物联网的话,或者过去的物联网的话,我们就不值得今天坐在这里讨论物联网,听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它们并不是物联网,大家要记得,它们远远不是我们所要讲的物联网。

我们所讲的物联网,什么才是物联网?非常简单,但同时也非常深刻,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充满着信息的世界,我们有这么多的信息技术,但我所讲的不是信息技术,而是信息本身,我们的世界充斥着大量的信息,这个房间里有多少人,他们的名字是什么?室温是多少,光线的强度是怎样的?天花板是什么条件,空气质量是怎样的,我们可以持续不断的列出相关的信息,在这个房间里存在的各种信息。而这种信息正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所以在我们的世界当中,是充满着信息的。而在二十一世纪当中,是第一个计算的世界,我们之前没有什么方式搜集和捕捉这些信息,因为计算机所有的信息都要从人这里来,人是用键盘输入信息,几乎所有的时候,我们都是使用键盘的,但人类使用键盘这是一个非常不良的获得信息和收集现实世界信息的方式,现实世界当中的信息太多太细节,有很多信息是人类觉得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而且这种信息在不断变化,通过键盘输入在20世纪在的时候,对于信息收集的极大限制,我们全世界的信息都是可以提供到计算机系统,和上一个世纪不同。

在二十一世纪之初,我们有可能改变之前信息输入的方式,通过将一些小的传感器和电子设备,能对现实世界和空气质量或者位置、温度等因素进行传感,把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通过这种方式捕捉信息,所以物联网是一种方式,自动化的去获取全世界的信息和数据,这个世界就是我们通过传感器来收集世界的数据。这个工作并没有停止还要做更多,除非你能把数据变成某种行动,否则数据是没有价值的。

下一步就是要去分析数据,并且做出一些决策。在物联网世界当中,我们使用人是做不到的,在二十世纪的时候,数据分析是由人来做的,我们创造了电子工作表格和饼图,我们看了一下就知道做什么,但在物联网世界中,所收集的都是物联网上面随时收集的关于世界实时的数据,而且是海量的,太多的信息、太多的细节、太多的东西,所以原来人工方式做不成,你需要能自动收集数据的机器,自动分析数据的机器,这个充斥着我们讲的人工智能。

算法来分析数据,寻求模式和一些异类的特殊情况,做出建议的决策。从技术角度来讲的发展阶段,有两种方式使数据变成决策,第一种情况人看了数据以后机遇它进行决策,另一种方式是更普遍的做法,机器和机器之间进行数据的传输,并且机器做出决定,比如无人驾驶的汽车,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当一个人要采取行动,或者一个机器要采取行动,不论哪者都会对现实世界产生影响,它的行动将由于物联网而产生影响,最终会对现实世界当中的另外一个决策算法产生下一步的影响,这就是物联网,也就是说我们收集关于现实世界的数据,基于数据做一些有用的事情。

下面是一个例子,我有好几个例子要和大家分享,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这实际上是安保摄像头,已经存在好几十年了,在物联网之前安保摄像头或者提供一个屏幕,有人在屏幕前实时监控,或者他们可以去进行录像,在录像带上记录这些数据,之后来进行调用,看看是否有一些问题。

我们想说,现在这些数据就是通过设备来收集,最终还是由人脑来处理,但是在物联网的世界当中,我们是不需要人来看所记录下来的事实,所有人都熟悉人脸识别的技术,人脸并不是唯一算法能识别出来的物体,我在这里找了一个物体识别的算法例子,比如说有狗、汽车、自行车,可以基于物体识别建立事件识别能力,比如这是一条街道,能识别重要的物体,比如人,还能关注移动的速度,通过什么方式出行,用这样的方式可以自动化监测街道如果出现一个奇怪的事件,比如有人受伤或者有人被抢,这个系统可以提示和发出警报,可以叫警察,可以采取一些行动基于他分析,这是自动化的,不需要一个人坐在屏幕前看,这是由于物联网才有可能。

一旦你有这种能力使用机器视觉去识别一些现实世界当中的物体,并且识别现实的事件,据此做出下一步可能会发生什么的预测,一旦有这样的能力,你用不着让人来解读这个信息,你可以把这个信息导入机械的系统当中,比如自动驾驶汽车,这是物联网的另一个例子,它是一些互联的算法和互联的传感器,他们通过互联的方式可以基于数据做出决策。

自动驾驶汽车是第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全新的自动化,它能够去应对非常复杂的现实世界状况,而二十世纪时,自动化是利用机器人进行同一重复劳动,二十一世纪不同,在自动驾驶汽车中我们有一些例子,比如自动驾驶卡车,也会产生在物流方面的改变,自动驾驶卡车不用睡觉,不用像司机一样休息,你放在路上以后就非常快的在自动驾驶环境中比人工驾驶员更快速,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自动驾驶卡车本身也是原形,在现实世界中已经有自动驾驶卡车,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

这是在澳大利亚西部地区的矿井,是原材料的采掘公司,他们使用了自动驾驶卡车,是8米高的卡车,是日本小松集团的产品,是自动驾驶的,他们为什么喜欢用自动驾驶汽车?因为这部分是澳大利亚非常荒凉的地区,所以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地方来开车,你要找一个人的话,需要付很多钱,而且他们很快跳槽到其他公司去,在这种非常偏远的不毛之地,他们更愿意少花一点钱用自动驾驶设备。

现在新一轮自动化,这种自动化可以管理现实世界的复杂性,这个缝纫机可以自己制衣,你可以把衣料放在那儿,一分钟之后就变成了一件T恤衫,完全可以放在货架上直接来穿,为什么现在可以出现而十年前就不可能?就像机器数据物联网的技术,使机器人能理解这些织物和材料,每一种织物和材料有怎样的不同。

大家的智能手机充满着传感器,连接着互联网的传感器,使用摄像头可以看,使用麦克风可以听,有触控可以识别质问,也知道周围的温度,也有一个罗盘指南针知道自己的方向,有GPS知道自己的位置,大部分的机型可以体查你的心跳,很老的智能手机也可以去识别你的指纹等生物标记,总的来讲在我们这里,下面列出了八个传感,都是和互联网相连的,这比人的五官还要多,这就是物联网,是在大家口袋当中的物联网,它已经无处不在了。

我们必须要确定的得出结论,这已经不是一部手机,手机只是它的名字而已,因为它的技术源起于电话,大家是如何使用手机设备的?大部分时候你不是在进行语音通话,手机就是app的承载者,其中的一个app就是电话、语音,但你用得又不多,总的来讲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就是一个计算机,这些东西是连接在互联网上的传感器,事实上是一个物联网的设备,在你的口袋里的物联网。

我之后会给大家展示,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例子,就是手机和物联网是如何得到使用的。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口袋中物联网的要点是,我们现在的时代是充满着难以置信的革命,这些革命你听得并不多,在2000年左右全世界只有25%到30%的人口拥有一部手机,任何一种普通手机,4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拥有,在17年之前,究竟后来发生了什么?由于蜂窝手机的出现,渗透率不断的提升,直到2012年的时候,有非常多的活跃手机存在在世界上,活跃手机数量和人口数量持平了,现在活跃手机的数量超越了全人类的人口数量,因为很多人所拥有的并不止一部手机,这是一个极大的革命,你并不是和一个人交流,用一个手机不仅仅可以通话,大部分的手机都是智能手机,意味着现在在全球大部分的人口都已经在自己的口袋里有一个物联网了。

你可以用物联网做什么?我分享一个医疗的例子,当你讲到医疗的时候,以及物联网和智能设备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想到可穿戴设备,非常昂贵的智能手表,帮助你需要什么时候锻炼,你的健身和跑步是怎样的,这是很好的东西,全世界只有很小一部分的人口能拥有它,它是很贵的必须是有钱人,还有一些其他有趣的东西,就是用互联网和健康联系起来,有些人监控自己的饮食,出于健康原因在饮食上调整和管理,饮食控制有时候不是非常容易,你不知道这个食物的卡路里是多少,使用这些技术你可以买一些app对食物拍照,就可以知道它的卡路里和营养含量是怎样的。

这些并不是最重要和最有趣的例子,关于物联网在医疗上做什么?这位先生是用测量仪,是医疗设备,成本大概是1千美元左右,它能测肺活量,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全世界最致命的一种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是非常重要的检查,总的来讲这是肺病,比如你抽烟或者你太多的时间在污染空气当中,就会容易得慢阻肺,是全世界最致命的五种疾病,一般对它的治疗是需要这种设备的,全世界大部分的人并没有这种设备,因为你需要去找一个现代的医院和现代的医生诊所,从那里获得,你如果能使用自己的那更好,但大多数人得不到,所以他们无法获得科学的治疗。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每一个人都拥有口袋中的物联网,这张图在孟加拉国拍摄的,这位先生有慢阻肺,他不可能花1千美元去买这样的测量仪,但他有一个手机,在物联网的时代当中,如果你对手机麦克风吹气上传声波,在互联网上机器学习的算法就可以分析这个声波,从而测量你的肺活量,它的准确度居然达到95%。

你所需要的就是在物联网上的麦克风,这个麦克风是物联网里最广泛利用的传感器,因为每一个手机上都有这样的麦克风,物联网在用于医疗中,是可以治疗的,在世界各个角落都可以治疗致命的疾病,一些偏远的角落他们可能没有昂贵的医疗设备。

这是另一个例子,在这个例子里非常有意思,大家可以看到技术多么快速的改变了医疗,这看上去好像是非常酷的一个设备,是很酷,它是一个找到血管的定位器,它用了增强现实技术,放在患者的胳膊上,能通过这个设备直接照出来胳膊上的血管在哪儿,比如要抽血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找到抽血的地点。

这样的设备也改善了第一次要给患者打针出血时候的提高定位准确性,成本是很贵的,1千到1万美元,也是世界上富裕的人口才能消费得起这样的设备。大家可以猜一猜,下一个幻灯片上会展示什么?所有的功能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app实现,不到5美元,这个app就是用高超的摄像机技术,以及传感技术,我们在智能手机里都可以实现,分析你所有的从照相机下,从身体里发出的不同光和影,实际上和一万美元的设备的功能是类似的,但现在智能手机app是可以马上下载,耗费只有4.99美元,物联网现在在我们这个时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就有物联网,我们就有了医疗的设备,不光是对于个体来说给我们带来好处,同时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智能手机,带来群体化的好处,我们可以大量的使用,造成一些聚集型效应,它能对社会的医疗产生深刻的影响。

再举一个例子,世界上一个很大的传染疾病疟疾,都是蚊子传染的,我们也可以用物联网来解决疟疾给我们带来的医疗风险,在地图上可以看到肯尼亚这个国家,在东非赤道附近,而且这里面的黑点代表者就是手机基站,旁边的圈是代表基站覆盖到的手机服务的地区,红点就展示了疟疾肆虐的地方,在疟疾爆发的地区,我们想知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谁会暴露在疟疾的风险下,谁是风险人群?对于传播疟疾的蚊子只聚集在某些地区,或手机的使用,我们就能够知道谁是暴露在这样的风险下,通过信号之间的交流,手机和基站的交流,我们可以监测每个人进出风险暴露地区,我们对它进行跟踪,看他是否受到了感染,物联网不光在个体层面给生活带来改善,从群体层面对社会也带来了改善。

我们看零售业,有两种一种是起源于市场,市场是很多的商品在销售有商人你想买东西的话,去市场买东西,现代的一个例子就是大家去商店买东西,这里面是衬衫、纺织品,我们可能到商店去买衬衫,这是我们现在去市场的版本,物联网在零售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对环境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称之为RFID射频标签技术,在零售中起到了改变性作用。

大家知道智能手机里,我们在红线上每年有11台的智能手机,很多商场里我们每年也生产了数十亿的RFID标签,跟手机一样多,甚至还要多,这是我房间的房卡,也有一个射频标签,比如说酒店的房卡,门禁门卡,做支付的时候,在零售业里进行商品的管理,供应链商品的管理,要保证有足够的货物,如果有消费者有需求及时补货。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里面我们看到有其他的技术,你可以用物体识别,物体识别在零售行业里确认出货架上都有什么,人们买的是什么,放在购物框的是什么?他们在支付的时候,是怎么通过RFID的标签让我们看到有什么样的商品销售出去了,这是电子货架标签,在商店里面这个标签就是告诉大家,这是多少价钱,有的时候不是准确的价钱,只是大概的价钱,因为有时候有促销和价格更改,通过一个货架的标签,告诉你信息更丰富,不光有价格还有货架上的货,可以告诉你尺寸和这个号码的鞋还有没有,或者卖了多少,这是在零售环境里。这个技术现在变得越来越高级,和它另外类型的市场进行竞争,在这里面我们看到另一种零售业,原来游商是买一些东西,我们就在他那儿买东西,我们在家里游商在家里敲门说你要不要买,游商现代的版本就是电子商务,我们到网站上去挑货品,快递送货上门。

管理这样的电子商务存储,带来了非常巨大的问题,也非常有意思,这就是亚马逊,它有一些仓库还是这样的,这里面有很多人,也有很多的货物,比如书籍,这里面有大量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是进行扫描找到货物打包好发给你,这就是我们的游商模式,现代版本的游商模式。

物联网时代下,改变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我们不需要工作人员了,这也是亚马逊的仓库,橘色的是机器人,在物联网下使用了传感技术,这些机器人在仓库里面,到处去进行货物的定位,好处是你可以交货更快速,可以从仓库里面迅速找货,而且准确率非常的高,机器人也不睡觉。

这个是下一个浪潮,除了我们打包快递给客户之外,还有机器人直接送快递,大家知道无人机送货,还有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送货,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竞争,一个是市场模式,还有游商的模式,这两个模式正在进行竞争看哪一个是更高效的购物模式,在电商的环境下,我们看到了一个现象,这个企业我投了他们,他们非常有意思,不光可以在线购物,还可以启动定制制作过程,它是一个运动的服装,是高度定制,你可以到它的网站上去,这里面有多种风格,你可以选一下,这里面有36个尺寸,你都可以进行挑选,还有在运动的服装里,这上面有时候有你喜欢的号码,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和喜欢的号码打印上去,这是一个客户叫苏苏,号码是31号,在手机上输入他的信息,把他需要的号码、风格、尺寸都定制下来,在手机上通过指令就可以定制出专门给他的运动服装。

现在他穿着自己定制的,带着他名字的服装,这就是电商进入到了制造业领域,这个企业一切都是全自动化的,除了锋刃,我们知道现在有锋刃的机器人了,所以有一些产品也可以进行定制,快速实现,全自动完成。你和电商的界面就是在线工厂的订单,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

最后一件事情我想给大家介绍是非常有趣的,中国在新浪潮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二十世纪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个人电脑PC的浪潮,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世界的高技术领军国家,一直都是美国,然后是德国,然后是韩国、日本等,但是从2009、2012年的时候,PC后时代,我们进入到了物联网时代,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一个后发之秀,通过一个物联网中国超越了韩国,成为了第三大的高技术出口国,然后超越了德国,成为第二大的高级出口国。

中国不断崛起,在物联网时代下,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也最重要的经济体,中国成为了全世界的供应商,也成为了世界上最高超的物联网使用者,基于我今天在京东方听到的,我觉得毫无疑问,这个迹象会持续下去,物联网是属于你们的,打造你们的产品,创造你们的市场,为你们的胜利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