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1 10:26:48 | 来源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为引导大学生围绕“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展信息技术与产业应用协同创新,运用物联网的技术思想创新研究物联网智慧服务系统(Smart Service System,简称3S)关键技术和服务应用,以及“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提升大学生在物联网和“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2017年互联网+众创论坛暨第三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

手指在手机上点一点,衣食住行皆搞定,由“物联网”带来的新技术革命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洪波教授介绍说:“物联网的下一步发展将围绕构建面向服务的智能化的信息系统进行。我们举办以物联网为主题的大赛,就是想发现好苗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储备一批在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团队和业务骨干。”

该赛事在全国大学生中的影响力逐年上升。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和大学生,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高校的大学生参赛。参赛项目分为创意设计、创新技术、创业方案三种类型。在决赛现场,记者看到“智能筷子”的创意设计、“危化品仓储环境巡逻机器人”的技术创新展示、还有“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制及其智能硬件续航应用”的创业方案宣讲等。参赛作品涉及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多个物联网技术应用领域。“大赛着力培养大学生的三种能力,包括能够在生活中发现对物联网的各种需求的发现问题的能力,能够把发现的问题凝练成科学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能力,以及能够用基于网络和智能的方案去解决问题的能力。”朱洪波告诉记者,连续三年举办大赛,共收到大学生申报的项目超过 1500项,获得大赛资助的项目有500余项。

本次大赛进入现场决赛的共有81个优秀项目。经过专家委员会答辩评审,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88项。颁奖仪式将在2017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上举行。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互联网+众创论坛、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指导会、创新创业分享会、协同创新成果发布与技术转移对接会等多场活动。

本次大赛由中国通信学会和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据介绍,南京邮电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物联网学院、物联网研究院和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并牵头成立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完成在物联网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科技创新工作平台、社会服务对接平台、企业孵化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全面布局和落地。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现有成员包括高校、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3大电信网络运营商、2个物联网区域组织等31家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该中心建成的江苏省物联网示范工程智慧节能环保项目,应用于江苏13个地市全部区域,被环保部推荐在全国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