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建成全球最大移动物联网塑造精细化运营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11-27 09:43:38 | 来源来源: 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11月24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受邀出席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并发表题为《物联网赋能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是核心竞争力》的演讲。夏一平表示,共享单车已进入新赛道;摩拜单车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让精细化运营成为核心竞争力。

物联网赋能摩拜单车精细化运营


夏一平介绍,依靠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摩拜单车能够实时监测每一辆单车的运行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调度车辆、平衡车辆供需。在“共享单车新赛道”中,摩拜单车把精细化运营作为核心竞争力,在持续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主动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实现用户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摩拜单车行业率先综合运用了“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定位和移动物联网技术,让摩拜大数据平台“魔方”可以实时分析区域车辆分布和运行状况,同时综合分析时间、位置、天气、交通流量、出行特征等数百项变量,实现骑行模拟和停放预测,进一步调整供需平衡,最终达到智能化管理。

作为中国本土创新的典范,摩拜单车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目前已经在北上广深、新加坡、曼彻斯特、伦敦、佛罗伦萨等全球20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全球用户超过2亿。

夏一平认为,作为行业领导者,摩拜单车率先进入全球200城,这不仅是摩拜单车的成就,也是中国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出海的成就。


参与制定首个共享单车标准

夏一平介绍,今年10月,摩拜单车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权威专业机构和各领域领导企业,制定和发布了《基于物联网的共享自行车应用系统总体技术要求》。这是自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国内出台的首个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系统团体标准。

《技术要求》规定了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应用系统总体架构,并围绕该架构中的用户智能终端侧、共享单车侧和企业应用平台侧的功能、性能和信息安全等规定技术要求。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将为共享自行车的运营企业、制造商提供技术支撑,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技术依据,进一步提升共享自行车的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