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助力丽水松阳茶产业(图)

发布时间:2017-11-30 10:04:58 | 来源来源:松阳县水利局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11月28日,全国首例农村水利大数据分析在茶产业上的应用课题试点区块——浙江丽水松阳县新兴镇徐郑村农田试点通过了丽水市发改委、水利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的联合验收。

2016年12月,专业服务于智慧农业的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丽水各地调研并听取松阳县发改局、水利局、新兴镇等单位的意见后,选取了新兴镇徐郑村茶园作为试点区块,开展了农村水利大数据分析课题研究。科百公司在试点区块建立了茶园物联网精准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农业物联网自动监测、预警及水肥一体化灌溉控制先进技术,可开展对茶园土壤、小气候、水肥等环境要素的实时在线监测,实现茶叶生长环境的大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和管理,通过分析汇总茶叶生长环境数据,建立茶叶病虫害预警模型,建立防霜冻预警模型和旱季高温干旱预警模型,以及对灌溉控制和水、肥、药的施加提供决策指导,从而优化茶叶生产管理,提高茶叶产量品质。

经过一年的试运行,试点茶园在霜冻、高温干旱、节肥节药、省工等方面受益显著。“今年夏天,连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我们村里许多茶园里的茶树都被晒焦了,只有这片试验田的茶叶还是绿油油的,不仅仅如此,上半年春茶时节这片茶园出产的茶青芽明显比其他地方的粗壮,当然价格也就卖的更高了,大家都觉得这个特别好”,徐郑村村主任郑增龙如是说。据科百公司数据统计,试点茶园每年每亩可节约农药60余元,节约肥料360余元的“硬”支出,在节约人工上效益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