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影响力投资渐成主流 50万亿蓝海市场如何开发?

发布时间:2017-12-03 12:40:10 | 来源来源:新华报业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社会影响力投资自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倡导以来,10年的时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取得了飞速发展,并对全球公益事业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渐成气候,并形成一个总量达50万亿规模的蓝海市场。如何融合企业、政府、组织等各种力量,通过创新驱动推动公益与商业有效结合,进而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只有解决社会问题,才能长期创造经济价值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排名第九十位左右;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九十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的需求能力、需求层次、需求质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优质的医疗、扶贫、养老、教育、生态环境等公共服务方面供给依然缺失。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水污染等诸多社会问题拉低人民的幸福指数。


    解决这个社会主要矛盾,不仅仅需要政府的支持,更是公益、商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用创新的思维来看,所有社会问题都是商机。用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话:“只有把社会问题解决变成有利可图的机遇,社会问题才能最终得到解决。”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过去几十年获得财富的代价是创造问题,那么今后几十年就要通过解决问题来获得财富。环保、扶贫、老年等产业就是依靠解决问题来获得财富的产业。



    


    作为近十年来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创新趋势和潮流,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以社会需求驱动市场机遇,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共享价值的最大化,以商业的方式持续改善社会问题的互益发展模式。


    商业的本质是逐利,一个不能挣钱的企业肯定不是好企业,但如果不能解决社会问题,一个企业永远都称不上伟大。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社会和环境的正向效应,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但同时又不拒绝正常的财务回报。目前,全球有超过120个国家积极正参与社会影响力投资,并成立联合国社会影响力投资专项基金;欧洲也成立了社会投资工作组,计划未来十年释放万亿社会影响力投资机会,发布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基本框架《伦敦原则》,规划资产规模高达12万亿美元,占职业管理资产比例53%;美国于2010年建立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网络,近年社会影响力投资专项多米尼指数更是击败标普500,资产规模高达8.72万亿美元,占职业管理资产比例22%;日本社会影响力投资指数MS-SRI13年累计回报率超过东证指数5倍。可见社会影响力投资在融合产业、公益、金融等方面的价值,已经被全球广泛认可。


    在中国,影响力投资还属于新鲜事物,但其潜在需求不可小视。深圳市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CEO、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之一刘海军先生认为:共享经济时代,去产品化已成共识,“按需经济”开始大行其道。产业机遇在不断演变,社会问题领域存在着巨大的蓝海市场。数据显示,环保、扶贫、养老等社会需求领域涉及到4亿人口,市场总量近50万亿元。


    只有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才能实现社会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


    专家指出,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兴起是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从资本的角度,一方面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日益增多,另一方面很多社会问题的确存在用市场机制解决的机会。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指导下,涌现出一大批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涉及环保、扶贫、老年、文化等公共服务产业领域。


    目前,社会影响力投资虽然已经成为共识,但其“影响力”只局限在一定范围内,一些优质企业或项目还不能充分被挖掘出来,如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平衡?如何呼吁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社会影响力投资中来?如何培养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专业人才?在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之间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模式?


    从国际经验来看,社会影响力投资需要汇聚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联合行动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多方力量的推动下社会影响力投资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数量和产业多样性方面都慢慢增加,越来越多的组织、企业、投资人开始介入这个领域。


    美国DBL创投公司,目标是创造具有获取资本收益和对于社会、环境和经济状况的改善双重底线的效益,做法是通过与清洁技术、卫生保健或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服务为重心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鼓励旗下公司植根于低收入小区之中,改善周边环境状况。目前,其旗下已经拥有超40家公司。


    Dr. Consulta是一家巴西医疗公司,致力于满足巴西低收入人群的医疗需求。其获得巴西富豪尔赫·保罗·雷曼(Jorge Paulo Lemman)的资金支持,目前已从原来的1家诊所发展到14家,每月为40,000名病人提供就医。调查显示,Dr. Consulta诊所的平均病人满意度高达95%。


    在国内,禹闳投资打造的集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社会投资三方合力的绿康模式创造了用社会影响力投资解决社会问题的范例。其投资的绿康医养院,短短3年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医养结合连锁机构。


    著名风险投资大鳄、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基于对普惠金融的了解,投资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创办的小额贷款扶贫企业——中和农信。中和农信在获得红杉资本投资后业务发展迅速,迄今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77万笔,贷款总额为212亿元,惠及贫困农户400多万,取得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先生认为,影响力投资正在对全球公益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公益捐赠、影响力投资、商业开发无缝对接的新公益业态呼之欲出。他表示:公益组织需要顺应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人才的培养,构建一个社会影响力投资体系。只有从项目、资金、人才等维度,共同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平台,构建完整的社会影响力投资产业生态体系,才能为社会影响力投资寻找新路径和新模式,促进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12月3日,由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市慈善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Investing For Good——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平行分论坛“产业生态与社会影响力投资”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以“聚识、创新、联合”为主题,邀请全球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领袖参会,交流全球公益金融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发布中国影响力投资生态与趋势报告,凝聚共识,推动创新,联合行动,共同构建中国影响力投资合作平台,推动影响力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更好地推动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和合作共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社会影响力事业中来,助力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腾飞发展。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