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鸣:社会影响力投资+物联网 不是加而是乘的倍数效应

发布时间:2017-12-04 09:4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宁锐 吴知音 | 责任编辑:胡俊

    

    

    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王鸣(右)接受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专访

    

    中国网深圳12月4日讯 (记者张宁锐吴知音)3日,在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市慈善会等机构共同举办的“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期间,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王鸣接受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专访。王鸣认为,“影响力+物联网”不是简单的“加”的效果而是“乘”的倍数效应,社会影响力投资+物联网的模式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王鸣说,社会影响力投资之前更多局限在公益圈,商业资本、企业和产业关注较少,本次论坛的初衷,就是希望用物联网技术将公益初心、金融手段和产业、民生问题等高度融合起来。


    业界认为,社会影响力投资是商业文明与公益理念的结合,其内涵是要用商业的手法和方式发展公益,用公益的理念引导商业,实现资本对社会更大的贡献,“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


    “一些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服务本身就是在解决社会问题,但是他们不一定意识到。”王鸣说,告诉投资者怎样挖掘社会影响力投资的要素,是公益组织的应该做的。“以公益基金会为基础,以物联网产业为平台,我们很多影响力投资的项目都可以挖掘出来。”


    社会影响力投资也为投资者也找到了新“标地”。王鸣介绍,在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产业生态与社会影响力投资”主题分论坛征集了30多个社会影响力投资特征明显的项目,涉及农业、环保、扶贫、特殊关爱等问题,融资额达到16亿。其中6个项目在在本次论坛上路演。


    “社会影响力投资+物联网”不是简单的“加”的效果而是乘的倍数效应。王鸣说,专家研究发现,没有社会影响力投资概念,一项产生的效益一般只有1.5倍左右;如果加上社会影响力,并且和公益、技术、产业有效融合,投资的效益就会倍增。

    “完美的结果或许起始于不完美的开始”,王鸣说,虽然社会影响力投资才刚刚开始,但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社会影响力投资正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利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