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几位高中生推广出行无障碍理念:让爱消除障碍

发布时间:2017-12-07 16:48:45 | 来源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伟 | 责任编辑:胡俊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12月7日讯 12月3日,“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举行。在同期举办的平行分论坛“产业生态与社会影响力投资”上,深圳中学曾耘、傅睿思、张铭溪、涂哲等四名高中生因发起了“有爱无碍”公益项目,向社会公众推广出行无障碍理念,获主办方颁发的“礼运相传——社会未来之星”奖。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先生、福特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Graham MacMillan先生特地为她们颁奖。深圳曾耘四人的获奖,备受社会各界瞩目,“让爱消除障碍”,有爱无碍公益活动成为中学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模范样本。

        

曾耘与大会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先生合影

      

    缘起:同学受伤 ,感受到残障人士的不便

     

    随着“有爱无碍”公益项目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发起人的曾耘,也逐渐成为公众人物。但现实生活当中的曾耘,性格内敛略显腼腆。在与记者的交流过程当中,她说的最多的是其他同学们的努力,至于她的“那点事”,还是记者不断追问出来的。


    她说,自己之所以发起“有爱无碍”公益出行这个活动,是缘于自己同学的真实经历。曾耘读高一的时候,一位同学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腿骨骨折。事故发生之后,这位同学深感生活的不便:为了少上厕所,他强忍着口渴尽量少喝水;原本喜欢到户外走动玩耍的他也选择长时间待在室内……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不便甚至从生活当中衍射到心理感受。那位曾经阳光积极的同学,因为出行不便,性格也变得沉默寡言,不喜欢与朋友进行交流。


    同学的这次受伤,对曾耘的触动特别大。从同学的经历当中,她不仅看到了残障人士生活的困境,更能感受到他们内心深处的自卑和痛苦。善良的曾耘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残障人士做一点什么。


    从最初的想法,到从零到一的跨越,在曾耘这里并没有太多时间的耽搁。说干就干,这个看起来有些柔弱的小姑娘,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她把她的想法,跟自己的好朋友一说,朋友们就碰撞出慈善的火花:他们决定一起去为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呼吁,让更多的人关心他们。

     

    行动:公益之心,凝聚起一群少年

     

    当初,几乎没有人能相信就凭他们中学生的身份就可以做出影响力来。要钱没钱,要阅历没阅历,仅仅凭借一腔热情,能做成什么事情?兴许不过就是她们一时的心血来潮。对于她们要做的事情,周围的人有冷漠看待的,也有背后冷嘲热讽的。但越是这样,曾耘身上的韧性表现得就更彻底:她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做出点成就。


曾耘等四位深圳高中生获得“礼运相传——社会未来之星”奖


    在学校和老师的大力帮助下,曾耘团队开始切切实实地做一些事情:他们把生活当中自己亲眼所见的朋友、亲人的经历当做素材,通过在互联网上寻找资料、咨询专家的方式,展开认真的社会调查。他们把关注点放在残障人士的生活当中,沉下心去体验他们生活当中的种种不便和痛点。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货。他们脚踏实地的努力,取得了大量来自一线的真实资料。


    同为团队成员的张铭溪发现,因为社会的不重视,导致交通设施的残疾人辅助系统不被使用。曾耘在跟设备商交流的时候发现,因为社会的不重视,无障碍设施的欠缺,国内轮椅的价格实在不亲民。太多太多的发现,让他们自发的成立了“有爱无碍”项目小组,借此来发现并呼吁全社会实现“出行无障碍”的目标。


    他们将这些来自残障人士真实的生活体验资料作为素材,去到社会领域进行宣讲,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向社会公众宣传要用爱消除残障人士的出行障碍。


    在一次宣讲会中,项目组成员还体验了使用轮椅完成了一次“赛跑”,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正常人轻轻松松就能够完成的事,残疾人却需要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精力来完成。随后,在场的归国留学生、家长、大学生也分享了他们在国内关于残疾人士的所见所闻,同时也寄望“有爱无碍”项目能够得到社会的重视,从而能够改善国内无障碍设施不完全的现状。


    曾耘说,做公益不分财富多少职位高低,它需要的只是一颗公益之心。就像眼下的我一样,小我也要担大任。但是,如果我有更好的条件,更大的能力,不是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吗?

     

    愿景:希望更多人关心残疾人的生活

     

    今年已经读高三的曾耘,其实在学业上也面临着严重的课业压力。对于社会公益活动和学习,曾耘会做一个很好的平衡。曾耘说,学习和参与到社会公益的实践,对于她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曾耘

    曾耘表示,尽管在不久的将来自己将进入到大学。但自己与朋友共同发起推动的“有爱无碍”公益活动还将继续。深圳中学的公益社团,吸纳了大量了高一、高二同学,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也都参与到其中。


    对于此次获奖,曾耘说,我作为一个学生,平时没有有多少时间和太大能力做公益。会上给我发奖,是鼓励我们学生坚持做公益的初心。我作为学生代表来领奖,我也未必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一定还有许多同学做的公益事情不为大家所知。但同时她也认为,她的此次获奖对于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具有导向意义。

     

    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关注残疾人的公益实践当中,用爱去消解他们生活中的障碍,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善意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