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梅:社会影响力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商业蓝海

发布时间:2017-12-11 17:38:16 | 来源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创始会长、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理事戴梅  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讯 12月3日,在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倡导提出10周年之际,“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在深举办。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市慈善会等机构共同邀请全球公益金融与社会影响力投资领袖及金融、公益、实业等跨界代表,围绕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战略慈善、养老产业等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内容进行深度探讨。


    期间,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创始会长、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理事戴梅接受 记者采 访。戴梅认为 物联网的核心就是应用驱动,与社会影响力投资之间有天然的联系,中国的物联网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物联网领域蕴藏着有巨大市场机遇。


    参加此次社会影响力峰会的人士来自全球产业界、公益界、金融投资界 还有 政府部门 戴梅 认为, “产业+公益+金融,这本身就意味着跨界。社会影响力投资一定是要三位一体,均衡发展。”


    戴梅阐述了物联网协会积极推动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深层原因。“物联网的核心架构是场景化应用驱动,为社会各个领域的问题提供技术解决手段。这个核心属性是一种社会属性,它跟社会影响力有必然联系。而深圳市物联网 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拥有着 3000余家会员企业,它有条件把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政府与社会以及技术、人才和资金整合起来。”

    

    戴梅对解读了社会影响力投资与传统的公共服务与传统的慈善的不同。她说:” 社会影响力投资,是用社会资本解决社会所关注的问题。 它与传统的公共服务、传统的慈善不同的是,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专注某一个社会问题,从问题出发去整合多种资源,进而提出一种优质的解决方案。 “她认为,社会影响力投资所关注的领域其实是需求最旺盛的领域,比如环保、教育、医疗,还有精准扶贫、这些企业、这些市场都有刚需,“更不用说,如 今人们对社会问题有了新的解读,只要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都是社会问题。”

    

    如何解决社会投资问题的关键难点——处理好人和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呢?戴梅   回答说:“之所以说社会影响力投资是物联网产业的一个机会,这是因为物联网技术正好是从技术层面,解决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她说,物联网是通过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人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物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来建立种信任关系的,这可以说就是人们未来的新生活方式。

    

    “社会影响力投资以社会需求驱动市场机遇,以商业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这种  对资源的聚合能力和实现能力,对整个时代的发展都是一种颠覆性的引领。”戴梅预测,仅我国环保、养老、残障出行这个涉及4亿人口社会投资产业领域,就有一个近50万亿的蓝海市场。

    

    戴梅认为全球正在进入社会影响力投资时代,她呼吁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家、产业资本要抓住机会,积极响应介入。


(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