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军: 社会影响力投资跨越传统 把解决社会问题纳入企业核心战略

发布时间:2017-12-11 17:40:27 | 来源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深圳市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CEO刘海军先生  接受  记者采  访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讯 12月3日,在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倡导提出10周年之际,“让投资成为向善的力量——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在深举办。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市慈善会等机构共同邀请全球公益金融与社会影响力投资领袖及金融、公益、实业等跨界代表,围绕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战略慈善、养老产业等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内容进行深度探讨。

    

    期间, 深圳市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CEO刘海军先生 接受 记者采 访 刘海军先生 认为 社会影响力投资以商业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以社会需求驱动市场机遇,促进社会需求、产业生态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 ,这种 对资源的聚合能力和实现能力是前所未有的创新

    

    社会影响力投资是这十年在全球创新浪潮中一种新型投资方式,已经引起了投资界、政府的关注。社会影响力投资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广泛关注,现在在欧洲的投资总产占50%以上,在美国占到22%。“它是以社会需求为趋动的产业领域  ,  比如扶贫、环保、  老龄、儿童、女性、残障等特定群体  等。”  刘海军先生  介绍到,“在国内算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已经得到了包括政府在内的广泛支持。比如现在提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解决恰恰是影响力投资的使命所在。”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  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据估算,  中国市场仅仅从环保、新型农业、扶贫、普惠金融、民办教育、老龄、残障、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几个领域就有50多万亿的市场  。  “这一块还处于一个未开发的市场,未来的前景对整个经济的推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社会问题包含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环保、扶贫、老龄与残障等特殊需求群体,同时文化、教育、体育、健康等也属于更大的范畴。  社会影响力投资是  基于某一领域的社会痛点,在潜在市场的支撑下,整合各方资源,运用投资、债券、基金、保险、信贷等多元金融方式结构化参与,进而建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  “进入经济时代以后有些边界就变得很模糊,社会影响力投资就是跨越传统的对政府、商业和公益三个部门的划分,它对资源的聚合能力和实现能力是前所未有的,这种创新对整个时代都会产生颠覆性的作用。”  刘海军先生  这样  评价到。

    

    刘海军先生  还分享到了  禹闳投资  的  绿康医养院模式  。  绿康从一个服务老年人的非营利机构,  短短3年  发展  成为  了  亚洲规模最大的医养结合连锁机构  。“  从传统民非的状态转化成一种企业状态的话,会使得它的资源引入和它的规模扩充与复制,会走向一种良性的方式。绿康模式是一个多元化的经典代表。  ”

    

    目前,部分人士认为一些社会企业发展状况不尽如人意。  刘海军先生  对此进行了精辟阐述  ,他认为不是每一家中  小微企业可以贴上社会企业这种标签,“我们与其去探讨社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倒不如去寻找、挖掘那些极具影响力的优秀企业,让大家看到那些优秀企业的卓越表现。社会企业是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又是极具竞争能力,可持续性更好,同时政府给的优惠政策更多。企业只有把社会问题纳入到自己的核心战略,企业才会具有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和国家提供了一系列最近  的  市场预测,在  推进无障碍出行的  辅具方面,  大概是  7000亿  ,  而这只是无障碍产品冰山一角  ,还有很多  子系统细分领域  需要关注。  毋庸置疑,  在我国环保、养老、  残障出行  等社会投资产业领域  涉及  4亿人口,是一个近50万亿的蓝海市场。亟待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产业开拓。

    (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