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为文创带来巨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7-12-14 13:43:48 | 来源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张忠安 | 责任编辑:胡俊

    “我们已经从人与人连接的互联网时代,迈向物与物、物与人连接的物联网时代。”中国NB-loT产业联盟秘书长解运洲在13日2017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分论坛上表示。有行业人士表示,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将为文创产业插上翅膀,其中,音乐、视频、游戏等行业将最先受益。


    万物互联为文创带来新场景


    解运洲表示,物联网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其实就在你我身边,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华为无线产品先蜂窝物联网产品线副总经理刁志峰也表示,物联网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而文创产业将成为整个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节点之一。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联系董事韩旭指出,从长期来看,文化产业的发展同科技进步息息相关,“对文化产业而言,技术演进所带来的变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VR/VA从交互方式上改变终端形态;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从计算能力和方法上改变渠道的效率;区块链从价值互联方面提供优质解决方案。”韩旭在演讲中指出。


    根据记者了解,市场当前关注度较高的是人工智能。国家也对人工智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政策支持。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各个层面的产业推进政策加快落地,“国字号”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发布。有机构人士称,随着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将率先迎来爆发期,也将对整个文化产业带来新的场景。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此前就指出,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质变,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开始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文化产业也不例外。李彦宏认为,在文化产业,IP继续发挥着超强的“吸金”和“吸睛”效应。


    音乐游戏广告等或最受益


    根据记者采访,在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时代下,音乐、游戏、广告和短视频等可能成为文创产业中的最有新鲜感的领域。而在资本市场上,主要文创类企业也纷纷布局人工智能。


    “十三五”以来,国家推动文化产业革新,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6年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有所谨慎,但依然受到追捧,特别是文化娱乐产业,腾讯提出“泛娱乐”战略,最早布局娱乐产业。阿里在2016年年末宣布在未来三年投入500亿元发展大文娱产业。且最吸金的领域莫过于视频板块,今年上半年获得融资规模达132亿元,花椒、虎牙和熊猫等直播平台相继获得巨额融资。


    韩旭在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当前最大的技术浪潮,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积淀的大量数据,训练出高准确性的模型,并用该模型进行识别、判断,对游戏、视频和广告文化产业都有巨大影响。“以视频为例,视频平台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用户喜好,做出精准判断和推荐。”韩旭表示。


    而游戏可以运用人工智能识别用户爱好和付费能力,从而引导玩家获得更好的场景体验等等。在音乐和声音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理论上可以合成任何一个人的声音,比如让张国荣的声音“复活”,用他的声音跟现场的观众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