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湖科技小镇:聚焦物联网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12-15 10:25:16 | 来源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武亚东 | 责任编辑:胡俊

    

    

    12月12-15日,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中山市古镇镇举办。此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工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在开幕式上表示“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广东特色小镇一定能成为国内外投资的新热土,粤港澳地区创新发展的新平台,广东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空间。”潼湖科技小镇作为广东省特色小镇代表项目与会分享经验。


    聚焦物联网决心做产业


    “潼湖科技小镇有着很好的区位优势,借势深圳发达的物联网产业,聚焦物联网方向,集中主导能力进行产业生态建设,形成产业特色落地”碧桂园产城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马洪波介绍,“碧桂园成立了专门做产城融合项目的产城发展事业部,有别于常规的打造模式,小镇同步先建产业楼,产业生态圈建设与落位同步走。”


    目前,潼湖科技小镇已吸引英唐智控、猛师科技、盛弘电气、民德电子、软通动力、客如云等上市企业落地发展。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闻评价道“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潼湖科技小镇符合这个要求,是无中生有型特色小镇的一个很好案例。”


    

    

    高品质打造快速度推进


    “产、城、人、文、旅”融合是何宁卡主任在会上对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提出的要求。“潼湖科技小镇充分考虑物联网企业的需求,在物理空间上给予入驻企业全新的体验。不再是传统的厂房或办公楼,比照不低于新加坡旁森林城市的建设标准,打造适合工作和生活的物理空间”马洪波总说,“就目前而言,入驻的企业对我们的物理空间很满意。”


    “碧桂园速度是业界公认的,我们是今年5月拿到的地,动工半年,产业发展中心现在已建成开放,欢迎各位前去参观”马洪波总发出诚挚邀请。潼湖科技小镇的产业地块计划于明年7月投入运营,届时将有第一批创新企业入驻,酒店也将于明年下半年开业,世界物联网大会将在此召开。


    不忘初心彰显中国特色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意见,提出对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要严控房地产倾向。潼湖科技小镇的初心,源于碧桂园杨国强主席的战略主张“深圳的成功是因为科技,但房子等成本太贵了。我们想在深圳周边建一个科技之城。”在房地产领域之外,碧桂园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科技小镇是全新的战略发展方向。


    “全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何宁卡主任强调,特色小镇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历史使命。潼湖科技小镇在建设时,力求彰显中国特色、发展实体经济,为助力国家进步尽到企业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