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成2017年福州经济发展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8-01-02 10:42:42 | 来源:福州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胡俊

原标题:提质增效成经济发展的主题

提质增效成经济发展的主题

工作人员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进行项目试验。

  2017年,福州经济发展之“变”的主题是提质增效: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另一方面,政策扶持培育的创新土壤滋润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积极性。一年来,福州高质量的发展展现了活力和韧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触发的产业结构优化,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智能。2017年,福州市实施了3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1月~9月,全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58.39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2.6%,比增10.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年初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动建,到4月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揭牌,再到11月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与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成立,这个国家物联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加快集聚,目前已有关联物联网企业百家,预计2017年产值将超600亿元。物联网应用如智能水表、智能井盖也逐步提升城市治理的智慧水平。

  2017年,福州推动创新的力度前所未有。2017年初,一场全市创新大会发布了十项政策49条措施的“大礼包”。全市多个部门和12个县(市)区齐齐发力,刺激企业强化创新。数据显示,2017年,福州市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了“零突破”,省级市级认定的各有1家和4家。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福建中海创集团等3家企业已申报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市民谈感受

  仓山区金色家园小区居民翁家勤:以前水管漏水我很难察觉。装上物联网智慧水表后,好像多了一个智能“管家”。水表可以及时发现管道漏损问题,避免水资源的浪费,非常环保。

  专家来点评

  福州市经信委总工程师王敏辉:福州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提质增效发展态势明显。比如,智能制造加快实施,东南汽车、盛辉物流被工信部列入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下一步,市经信委将突出项目带动,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