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助力养鱼 南浔养殖户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2018-01-08 13:21:28 | 来源来源:湖州日报 | 作者:见习记者 戴佩佩 | 责任编辑:胡俊

    “不仅晚上起夜少了,第一年每亩的效益还提升了680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自从用上了高效便捷的物联网技术,南浔区菱湖镇千丰村的养殖户章利恩跟其他千余户养殖户一样,尝到了物联网模式下养鱼的甜头。


    章利恩近日告诉记者,以前养鱼全凭经验,担心鱼塘含氧量不足的他只能整夜巡塘,常常一宿无眠,如今他不仅能随时随地掌握整个鱼塘水质的变化,还可通过手机APP在家遥控增氧机的开关,实时监控鱼塘情况,即便一时忘记,软件后台也会有人24小时监控并打电话通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庆渔堂公司研发的快捷便利高效的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


    鱼塘边的表箱连着远在城镇的监控中心,水温、含氧量等信息及时发送到渔民的手机上……“现在,我们能真正做到‘两人通宵,千人睡觉’。”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杰告诉记者,“庆渔堂”智慧水产服务平台的物联网水质监控服务,不仅能把鱼浮头死亡率降到零,并减少渔民深夜巡逻的强度,还可降低电耗10%、提升产能1%。


    沈杰,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是国内物联网领域专家。 2016年,“跳出农门” 15年后的他毅然返回故乡菱湖镇,做了一名“博士渔夫”。


    深知父辈养鱼艰辛的沈杰一手创办起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汇集养殖户、饲料厂商、销售档口、金融机构等相关方的物联网平台,从养殖、销售、融资等环节重构渔业生态。


    随着物联网科技服务的优势不断体现,水产养殖户的劳动管理强度和养殖风险不断降低。“我们已马不停蹄着手启动物联网+生态渔业一期新项目。”沈杰表示,庆渔堂将利用该项目全面升级1.7万亩鱼塘的科技服务,完善自身的监控平台系统,并逐步摸索出一套日后可复制推广的双鱼塘微水循环生态养殖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