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物联网管理体系”服务社会民生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8-01-08 13:24:15 | 来源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王东 | 责任编辑:胡俊

    冬季供暖是社会民生的一件“大事”。河北秦皇岛移动公司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社会民生中,积极助力热力公司把这件“大事”办好,让千家万户在寒冷的冬季里倍感温暖。


    每年集中供暖期是秦皇岛市热力公司最为紧张、忙碌的日子,在六楼调度中心大屏幕上,全天24小时显示着各热源厂的管网运行参数和供热数据,全市供暖情况一览无余。据秦皇岛市热力公司信息科科长邢成哲介绍,今冬的供热与往年相比有很大改观,借助秦皇岛移动的物联网管理体系,我市的采暖系统实现全面升级改造,远程监控系统、自动开阀系统、温度控制系统、流量计费系统……成为今冬供暖的亮点。邢成哲如数家珍,逐一介绍着每个新上线系统给日常工作带来的变化。当提到远程监控系统时,他特别介绍说:“当前,换热站由先进的大温差吸收式换热机组替代了之前传统板式换热器,而如何保证这些重要设备安全运行呢?这就依靠秦皇岛移动提供的顺畅而稳定的通信线路,将数据连接至远程监控系统,借助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对温控机组的7×24实时无间隙监控,从而确保日常生产安全有效运行。”


    回忆起以往的情况,邢成哲感慨万分:“往年一到供暖季节,换热站温度控制、安全保卫、热力开阀等工作以人工为主,耗时费力,工作人员在冰天雪地里四处奔波,难免实效性和准确性不高,安全管理更是存在时间和空间盲区,安全生产难以保障,用户需求也难以满足。现在可大不同了,通过移动公司的物联网管理体系,实现了远程抄表、远程开阀、远程温控,这样一来,工作人员不必前往寒冷的室外作业,在办公室就可以轻松搞定,真是既便利又高效。”


    热力管网运行监控更及时,热量调节更智能,计热数据更精准,热源配置更均衡。信息化不仅使全市管网的统筹与供需调配更科学,还切实做到了节能降耗、安全高效生产,热力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让广大市民感觉更贴心。


    据悉,目前秦皇岛移动所提供的电路连接视频监控系统,已覆盖城区主要换热站140余处,物联网无线抄表系统覆盖市内住宅小区1600余个点位,共惠及20余万户取暖家庭。(通讯员任红波、史岩、孙晓兵 记者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