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铜道联合创始人欧阳格

发布时间:2018-02-01 15:07: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世界的物联看中国 ,中国的物联看深圳!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下,中国物联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都,集合了中国70%以上物联网产业链,拥有一批极具产业特色、有前沿发展思路及创新技术、创新应用的优秀企业,有望成为世界的“物联之都”。 

     

    据了解,物联网已开始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正在向垂直细分领域进一步深化发展。物联网作为快速崛起的战略新兴产业,需要一批有产业使命感,有集成创新能力及规模化应用落地能力的产业领军企业的示范牵引。

     

    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5A级协会之一,联合国家级媒体——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物联网X超级加速器等机构共同策划“‘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计划”,2018年拟联手20家物联网产业细分领军企业,通过系列高端访谈、行业评选、国际趋势论坛、创新应用展会、创新大赛、白皮书发布等系列活动,培育和树立物联网领域的“BAT”,提升产业认知及品牌价值,占领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

     

    本次活动的访谈对象为2017年度“深圳物联”评选活动参评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代表企业家,主要通过现场高端对话与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进行专题报道,加强优秀企业家与产业平台的深入沟通,充分挖掘企业价值,深层次对接产业高端资源及智慧,将企业的经营行为融合成为产业平台发展的源源动力。

     

    首站:铜道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

     

    1月24日,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采编团队首站来到铜道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与联合创始人欧阳格、总经理陈思坤、副总经理张毅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大宗商品O2O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铜道电子以物联网技术与创新应用构建底层平台,通过智能云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仓储智能化、网络化管理,有效实现大宗商品的线下交付与快速流转、仓储物流的智能技术改造,以及对供应链金融的风险管控。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采编团队与嘉宾合影

     

    据了解,铜道电子专注于大宗商品O2O、供应链、物联仓、SaaS的综合服务商。通过整合全产业链的生产企业、贸易商、终端用户、仓储物流企业以及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构建大宗商品O2O平台、物联网及金融服务三大板块产业的复合型业态体系。在资本市场上,铜道电子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时代伯乐、启赋资本、盛世景资本、云南工投等知名PE机构先后投资入股。同时,铜道电子也连续4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已获得34项软件著作权;2017年财务营收突破百亿,平台会员4万多,在有色O2O电商领域排名前列。获得“深圳市典型企业”、“电子商务与供应链融合创新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作为一家传统的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铜道电子为何发力物联网?


    欧阳格:大宗商品电商不同于消费品电商,不仅要完成线上交付,更多的是线下的交收问题,在物权变更过程中,涉及到仓储、交单、物流、金融等一系列问题。为了缩短交收环节,从电子仓单到快速过户,提高交易效率,减少交易风险。铜道电子从2015年便致力于物联网RFID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实现对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转型升级,构建产业生态圈,从而更好的服务客户。

    

铜道电子联合创始人欧阳格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铜道电子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转型升级?

     

    欧阳格:大宗商品市场上,服务是关键。因此铜道电子采用物联网技术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为客户提供服务,形成与客户的共生关系。一个是线上打造铜道电子在线交易系统,一个是线下打造智能物联网仓储平台。

     

    铜道电子在线交易系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电子商务解决方案,集现货交易、集合采购、在线融资、银行结算、物联网五体合一,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合一”。客户能在铜道电子物联网全面了解市场资讯、行情分析,供求信息、报价走势等综合资讯。铜道金融供应链体系,能在平台与客户形成一个默契、共赢的联盟系统,同时提供高效的信息技术、IT领域的顶尖团队,为环球营销及全球货币支付解决方案。

     

    在铜道智能物联网仓储平台上,客户只需将产品成品运输至仓储平台,铜道电子便植入特定的技术芯片,实现实时监控运输进展,确保产品安全的实时监控。铜道电子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系统,介入智能机器人管理产品输送环节,每个出货产品设定货物二维码,实现了智能化运输,节省资源。目前正积极整合国内资质较好的仓储企业与第三方专业物流服务商,货物抵达仓储点,机器人扫描入库,同时上传信息,实现智能化流程。搭建大宗商品仓储网络平台,成为大宗商品领域的“物联网管理平台”。

     

    “大宗电商盈利模式未来拼的还是服务!”欧阳格说,近年来,大宗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但不可否认其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各大电商都在探索着自己的盈利模式。未来,资源整合会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无论是集采统购服务,平台服务,还是供应链服务,票据金融服务,智能监管服务、仓储物流服务等等这一切服务的提供,都将因为物联网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而变得更加成熟和优质。

     

    当下,物联网正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应用的新阶段,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物联网领域需要一批如同铜道电子一样,有核心技术和研发实力,能整合全产业链的生产企业、贸易商、终端用户、仓储物流企业以及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构建产业复合型电商生态体系,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协同创新发展。(深圳物联网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