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高端访谈:对话中兴克拉总经理刘建业

发布时间:2018-02-05 16:50:38 | 来源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胡俊

世界的物联看中国,中国的物联看深圳!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下,中国物联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都,集合中国70%以上物联网产业链,拥有一批极具产业特色、有前沿发展思路及创新技术、创新应用的优秀企业,有望成为世界的“物联之都”。

“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高端访谈走入中兴克拉

每个领域,都有有出类拔萃的行业精英,他们是整个行业典范与标杆。2018,物联网产业进入规模化应用元年,正向垂直细分领域进一步深化发展。在这一历史性时刻,深圳乃至全国物联网领域的行业精英们,他们如何成为推动产业前行的力量?

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携手联合——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物联网X超级加速器等机构共同策划“‘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计划”,开启“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高端访谈,通过现场高端对话与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进行专题报道,加强优秀企业家与产业平台的深入沟通,充分挖掘企业价值,深层次对接产业高端资源及智慧,将企业的经营行为融合成为产业平台发展的源源动力。

本期访谈,对话中兴通讯15名科学家之一、中兴克拉总经理刘建业。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作为是物联网领域从业者,对物联网发展趋势有很深的理解,能简单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刘建业:大家都知道,物联网是现在全球发展的风口。让我们用简单的比喻来说明:现在的物联网有点像90年代的互联网,都是代表着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互联网着重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解决的是人与人的信息沟通问题。物联网是人与物、物与物的相联,解决的是信息化的智能管理和决策控制问题而提供前期的沟通渠道。今天,我们人是通过电脑,通过手机相互连结的,电脑、手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人的数量。我们可以说,人与人的通讯到了天花板,而人与物、物与物的通讯才刚刚开始,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物联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中兴克拉定位是围绕LoRa做一套标准体系,还做我们最擅长的事,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服务,包括各模块、节点、基站、网络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安全服务器在内的完整平台的搭建。这一个定位,拥有一个很长的商业链,技术需求也比较高,中兴克拉在这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


对话中兴克拉总经理刘建业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目前很多人对LoRa前景表示悲观,甚至有人说“LoRa将被消灭”,您怎么看?

“LoRa的特性是使用寿命长、功耗低、费用低、用途广泛,对比其他通讯技术优势十分明显。”

刘建业:当然,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LoRa的特性是使用寿命长、功耗低、费用低、用途广泛,对比其他通讯技术优势十分明显。2016年中兴克拉发起成立中国LoRa应用联盟(CLAA),到今天已经有超过1000家相关企业加入联盟。在这个过程中,中兴克拉为很多客户进行LoRa对于客户来说,要的是数据能够完整的传输。而运营商的网络,可能会出现很多“死角”无信号区域,比如说封闭房间的箱子内。而用LoRa技术,在有电的场所,就可以传输所有的信号。在一个局域网,甚至在一座城市范围内,LoRa技术的优势都是十分明显的。


刘建业接受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记者采访

“LoRa作为一个物联网技术,是海量物联的基础,能应用在智慧园区、教育实训、民生服务、电力、消防等领域”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您能谈谈LoRa技术的应用场所吗吗?

刘建业:人与人的通讯对于信号的容忍度很高,电梯里没信号、房间没信号,可以离开找到有信号的地方。人与物、物与物的通讯对于信号的容忍度很低,而且数量大、也有成本上的要求。同时,对于同样一个数据,如果需要每秒1次,10秒1次,LoRa技术的优势不明显。但如果每5分钟传输一次,低速的,LoRa的优势很明显,因为低功耗,LoRa功耗是宽带的百分之一,成本低。LoRa作为一个物联网技术,是海量物联的基础,能应用在智慧园区、教育实训、民生服务、电力、消防等领域。

在物联网革命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家不只是浪潮的追随者,更是这个浪潮的推动者。就如致力于LoRa技术推广的中兴克拉总经理刘建业先生一样,众多的国内企业家们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物联网在国内规模化部署与应用。相信随着相关行业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得到大大提升,最终走在世界的前列。

人物详情:

刘建业,中兴通讯15名科学家之一,对于物联网发展趋势有深刻的理解。1998年进入中兴通讯,拥有近20年电信行业经验以及团队管理经验,期间担任核心网产品首席架构师10年;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能源领域行业规划、方案经营负责人,同时负责物联网创新产品规划及研发,2016年起任中兴克拉CEO,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拥有30多项专利。在刘建业先生带领下,中兴克拉先后获得德国红点奖、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十大黑科技”奖、“OFweek 2017最佳物联网应用案例奖”等多项荣誉。

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

中兴克拉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兴通讯的控股公司,是中国LoRa应用联盟发起单位和营运机构。公司聚焦LPWAN物联网端到端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交付,提供专业的网络规划咨询及运维等服务,具有核心产品、物联网接入产品、低功耗免GPS定位产品及联盟强大物联网生态,主导产业联盟标准制定及生态系统的平台型企业。

中兴克拉在深圳科技园、南京中兴产业园、苏州高新区、衢州高新区拥有营销中心、研发中心、全球运维中心和区域总部,并设立国际领先的物联网研发基地和示范园区。作为LoRa Alliance™董事发起中国LoRa应用联盟(CLAA),超过1000家主流传感器、表计、应用厂家加入联盟。目前,中国LoRa应用联盟(CLAA)已成为成为全球最大的LoRa阵营,能提供300多种物联网应用,并在全国30多个城市部署CLAA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