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物联网创新最活跃

发布时间:2018-02-28 18:35:49 | 来源来源:深圳商报 | 作者:陈姝 | 责任编辑:胡俊

原标题:中国移动物联网创新最活跃

2月26日,人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参观ofo共享单车。新华社发

作为全球瞩目的科技盛会,移动物联网成为2018 MWC聚焦的“新风口”之一。主办方GSMA昨日表示,中国是现在最具活力的移动物联网市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在2020年初步形成,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2018MWC的中国参展商数量达两百多家,其中有不少展示了有关IoT(物联网)的应用。如中国移动物联网展区展出各种先进的解决方案,包括工业物联网-制版工厂、车联网、智慧路灯等。中兴通讯重点展示“芯网云”,构建开放共享的IoT平台。阿里云则聚焦面向丰富开发者工具与生态,搭建云端一体化物联网场景应用开发平台。

据GSMA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球已有41张移动物联网投入商用。中国是现在最具活力的移动物联网市场,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商用移动物联网。与此同时,中国的移动物联网产业已经能够走向引领地位。根据GSMA Intelligence的数据,到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移动M2M连接数达到2.49亿以上,世界连接数为5.55亿,中国占世界总连接数的近45%,绝对世界第一。

GSMA称,中国是全球NB-IoT(窄带物联网)应用创新最活跃的市场。无论是在共享单车、智能家居方面,还是工业物联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方面,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在引发全球关注。到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将初步形成,有望建成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能够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级平台。届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初步显现。

作为MWC的主办方,GSMA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关注和权益,它横跨220多个国家,连结着全球更广泛的移动生态系统中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250多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