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谈物联网时代企业的创新之路和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8-03-05 10:49:57 | 来源来源:半岛都市报 | 作者:李晓哲 徐杰 | 责任编辑:胡俊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

文/图半岛特派记者李晓哲徐杰

新版《海尔兄弟》动画片正在制作,又一“回忆杀”将重回大众视线。这是在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群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透露的信息。周云杰畅谈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的三大创新,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加注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此次两会他的建议主要围绕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乡村振兴以及儿童网络视听内容绿色发展等展开。

■谈改革开放

       有好环境,企业也要不断变革改革开放40年,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业成绩赫然,周云杰表示这也得益于各级政府为企业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可以这么说,如果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家电业的今天,也没有海尔今天的全球白电第一。正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使海尔能够在创业最初引进技术,也可以更好地跟国际接轨,不管从观念上、技术上、标准上都可以跟国际接轨。同时我们也走向了海外市场,创建了海外的品牌。改革开放应该说为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海尔也做了到三点:输出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创造了一个全球化的品牌,也初步探索了时代引领的商业模式。周云杰说,国家创造了这个好的外部环境,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变革。海尔3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五个战略阶段,从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到现在的网络化战略,也是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地革自己的命,其实只有不断地革自己的命才能跟上这个时代。“未来40年我们希望永远成为一个时代的企业,和时代同步发展,同时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成为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品牌,让全球消费者信任的定制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企业;也是让全球的创业者贡献智慧、发挥智慧、创造才能的创业平台”。


■谈新旧动能转换

        物联网时代关注用户需求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中海尔的规划时周云杰表示,海尔作为山东企业中的一员,发展离不开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给创造的良好的发展环境,所以海尔自身要率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做好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同时,海尔也应该为山东省更多的企业来输出一种模式和经验,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这是海尔的责任。过去的十年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推动了一大批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消费互联网企业发展。现在我们进入了物联网时代,那么互联网技术和企业端的结合,一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而且物联网也是在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最大的经济活动。海尔顺应这个潮流,建立企业级的互联网平台——COSMOPlat。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这是首个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其实也意味着中国模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心。这得益于COSMOPlat“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以及“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两大差异化,它更要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物联网讲究的是万物互联,主要体现共享经济、社群经济。”周云杰表示,海尔在这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布局和探索。


■谈履职

        关注儿童网络视听内容发展在谈到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时,周云杰说,作为连任代表自感责任重大,十分关注民生议题。海尔一直关注儿童教育问题,并曾从不同的维度提过建议,包括留守儿童的教育、心理等问题。“这次我又带来了关于儿童网络视听内容发展的建议。现在儿童都有手机,智能设备的使用率非常高。如果没有对孩子们进行合适的教育,让他们掌握正确的网络使用方式,对网络上的内容进行有效监管,网络上的内容有可能对他们造成非常大的不良影响。但如果没有形成体系化机制,将对儿童的教育带来很大的问题”。民生方面他还关注农民的关切,不管是饮食饮水、健康,还是脱贫致富。“因为我原来在海尔分管销售,我一直跑市场,接触过很多县里的老板,我也拜访过很多农村的用户。其实我非常了解他们的需求,也知道他们生活的环境。这次全国两会我提了关于乡村生态的建议”。除此之外,两会期间周云杰还将关注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话语权问题。“从海尔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用企业的能力让中国品牌在全球有影响力,让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能够成为继福特的流水线模式、丰田的价值链模式之后,第三个全球性的惯例模式,真正把中国的模式放在世界的舞台中央”。


■谈海尔兄弟品牌

        探索儿童泛科幻生态圈在此次交流会上,周云杰还透露,“海尔兄弟”未来将成为一个很好的文化产业品牌。1995年,《海尔兄弟》作为中国原创动漫历程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横空出世,琴岛和海尔这一对由智慧老人所创造的好兄弟和他们的朋友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灾难,解开无尽的自然之谜而环游世界。这部作品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跨越时空,蕴含丰富的自然、历史、地理、人文等社会科学知识和趣味性、娱乐性。海尔兄弟也伴随着这部长篇动画作品走进每一个中国的家庭,成为深受几代人喜爱的动漫形象。物联网时代,营造儿童泛科幻生态圈不仅是时代的潮流,更是时代的要求,海尔兄弟即将推出的新版动画片,聚焦对未来探索的主题和方向,同时通过打造以海尔兄弟IP为中心的儿童泛科幻生态圈,为当下儿童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0+级健康”是指适合所有0岁以上儿童观看,内容积极健康,价值观正能量向上,这是海尔兄弟儿童泛科幻生态圈一以贯之的原则和导向。此外,海尔兄弟儿童泛科幻生态圈将突破次元壁与用户进行内容共创,不仅有儿童文化项目的交互,更涉及到许多周边,深入交互用户的生活,粉丝获得认同感,愿意跟海尔兄弟进行深度交互,并且建立起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