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高端访谈 对话科陆电子董事长饶陆华

发布时间:2018-03-22 17:19:32 | 来源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寒 | 责任编辑:肖寒

“物联网产业领军品牌计划系列高端访谈”是中国网·物联网频道的精品栏目,由全国最具影响力的5A级协会之一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简称深物联),联合国家级媒体——中国网·物联网频道(简称:中国物联网频道)、物联网X超级加速器等机构共同策划,采取线下专访和线上展播形式,通过对物联网产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的实地考察,与企业高层领导的现场对话,分享成功案例,加强优秀企业家与产业平台的深入沟通,充分挖掘企业价值,深层次对接产业高端资源及智慧,将企业的经营行为融合成为产业平台发展的源动力。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采编团队与嘉宾合影

科陆电子是由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6年,专业从事用电管理系统、电子式电能表、标准仪器仪表及软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掌握着国内高端电能表产业最先进的核心技术,也是中国高科技电力设备的领先企业之一。2018年2月7日,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高端访谈组中国物联网频道、深物联、微访谈、蜂群文化传媒代表一行走进科陆电子,对话科陆电子董事长饶陆华。


中国物联网频道:科陆电子的定位是什么,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下吗?


饶陆华:我们以前的定位是电力设备制造商、电能表产业开拓者。这几年通过公司的不断发展,现已形成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智能电网BG(Business Group)、新能源BG两大业务群和能源服务BU(Business Unit)、智慧城市BU两大业务单元。我们现在更多强调的是能源物联网,电能表产业逐渐成为了很小的一部分。

 

中国物联网频道:我们知道科陆电子是高新技术企业,您能给我们介绍下贵公司的业务模式吗?


饶陆华:科陆电子当前的业务模式分为研发、生产、制造、服务四个方面。传统的智能电网版块,我们还是回归到制造;新能源的板块,则通过产品、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相互整合资源,最终聚焦到制造上。最近科陆也在升级业务板块,逐渐往新能源方面拓展,如今拓展的也已经比较深入和到位,改观了新能源乏力的现象。我们的储能、充电站、充电桩以及车的运营等各方面的业务,都能通过科陆的云平台系统联系起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中国物联网频道:做这些业务布局,和同行业的企业相比,科陆的核心技术是什么?竞争优势是什么?


饶陆华:提到核心技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所有的技术都是我们自己掌握的。第二点,科陆电子是成体系成系统的,它能够非常全面的解决一个方案。现在我们有一个新能源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就是通过物联网联系起来的。电池、电机、电控、车、充电站和充电桩,整个形成一个整体相互联系。虽然各个板块都有不同的公司负责,但业务平台其实是共享的。这就是我们科陆电子的竞争优势。



中国物联网频道:当前物联网进入到3.0时代,但从企业和产业的角度看,并没有很好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创造效益,对此您怎么看?


饶陆华:以前物联网产业没有系统的概念和网络的概念,都是孤立的做事,孤立的想问题,孤立的解决问题。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物联网的发展,很多事情都能够相互连接起来,这样资源就能够整合,效率也就得到了提升,从而达到了一个共赢的效果。特别是近几年,物联网的概念逐渐的深入起来,促进了公司内部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只有在一个频道上谈合作,一个频道上解决问题,资源才能够节省,效率也能够大大得到提升。举个例子,今后在车联网行业中,我们的充电站和充电桩就可以和别的企业的充电站充电桩联系起来,别的企业用我们公司的产品,同样我们也可以用别的企业的产品,双方互相交换数据,互为补充。

 

中国物联网频道:科陆电子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上有哪些成功的案例吗?


饶陆华:车、电、网在物联网应用上分为很多板块,我们把它们分为车、人、位、储四个板块。从车的角度来说,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一个移动的终端,同时它也是一个移动的储能;从人的角度来说,人就包括所有新能源的使用者;从位的角度来说,位就是物联网技术在停车位上面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所有车辆的信息都会在移动终端上显示,这就是车联网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车联网不仅打通了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也打通了易停车,路边停车等停车软件的结算系统,同时也打通了物业管理。



中国物联网频道:科陆电子在新能源方面是怎样布局的呢?


饶陆华:新能源是我们重要的一个版块。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版块叫做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就是把电能储存起来,也是一项很重要的物联网技术,它能够把风电从不稳定变成稳定,把光伏从不稳定变成稳定,把新能源中不稳定的成分变成稳定的状态,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储能系统是物联网技术的一个典型应用,自从有了储能,所有的能源都能够被合理的利用,做到了规范化、效率化、稳定化。

 

科陆电子


科陆电子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电工仪器仪表、电子式电能表和电力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6年。公司2013年拥有近36,000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和近86,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2007年3月6日,科陆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121。

科陆电子是我国电子行业里第一家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民营企业。工作站的建立,引导公司在智能电网领域进行前沿性的研究,同时也使得科陆电子在技术上保持一定的先进性。

科陆电子拥有6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精品,其中多项产品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并取得发明专利。依托已是“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中心,坚持走产、学、研发展之路,与国内多所名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从源头上保证科陆电子研发的前瞻性、创新性和连续性。在迅猛发展的同时,科陆电子不忘产业报国,结合自身行业领头地位和技术优势,多次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带动了整个产业及产品的技术提升,突显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科陆电子基于先进的项目管理和知识管理模式,全心全意为用户提供专业、稳定、最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凭借“开放务实、包容尊重、快乐执行”的独特文化魅力,已汇聚了800多名技术、销售、管理精英,建立了规模化的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体系,现旗下设立了科陆软件、科陆电源技术、成都科陆洲、科陆变频器四大子公司,分支机构和营销网络遍布国内30多个主要城市。同时,科陆电子以标准仪器仪表和电子式电能表为起点,已成功打开印度、巴基斯坦、丹麦、意大利、韩国、俄罗斯、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保加利亚、孟加拉、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高端访谈


全国最具影响力的5A级协会之一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国家级媒体——中国网·物联网频道、物联网X超级加速器等机构共同策划“‘深圳物联’产业领军品牌计划”,2018年拟联手20家物联网产业细分领军企业,通过系列高端访谈、行业评选、国际趋势论坛、创新应用展会、创新大赛、白皮书发布等系列活动,培育和树立物联网领域的“BAT”,提升产业认知及品牌价值,占领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

本次活动的访谈对象为2017年度“深圳物联”评选活动参评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代表企业家,主要通过现场高端对话与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进行专题报道,加强优秀企业家与产业平台的深入沟通,充分挖掘企业价值,深层次对接产业高端资源及智慧,将企业的经营行为融合成为产业平台发展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