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姚建铨:正在进入的下一个风口,唯有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8-03-27 16:51:10 | 来源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寒 | 责任编辑:肖寒

       中国网·物联网频道3月27日讯(记者 肖寒)当前,物联网已成为制造业向智能服务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无论是从产品的角度看还是人类未来发展趋势上来看,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物联网已经逐渐融入到人类的生活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3月23日,2018深圳智造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邀请了物联网业内具有声望的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旨在共同探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驱动下,深圳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创新与落地推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从激光清洗技术及产业看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演讲。姚建铨表示,未来能够颠覆微信,超越阿里,为中国产生60万亿大产业的就是物联网。



当记者提问物联网的具体含义和定位时,姚建铨表示,物联网不单单是互联网+传感器,物联网跟互联网之间各自有独立的发展历史、独立的使用范围、独立的对象、独立的网络构架,物联网现在逐步要走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互联网是联系人与人之间信息的网络,信息是数据、语言和图像,已经发展的十分成熟,互联网的虽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但它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


对于物联网和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姚建铨阐述道,互联网的时代并非已经结束,物联网现阶段也不会取代互联网,目前一段时间内将会有三种网络——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网共存并互相补充,使得人类的社会更加的智能化、和谐化。


姚建铨认为,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最具有创新的城市,同时深圳也是物联网产业发展最成熟的城市,聚集了全球物联网丰富的产业链结构。深圳的制造业不算全国最优,但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全有可能把物联网技术作为一个引擎,引领产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新的战略部署、“一带一路”建设的试验田,会形成新的经济格局,对中国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最后,姚建铨表达了对物联网未来发展的愿景。他希望深圳的企业家、企业组织者们能够深深思考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网和智慧城市的关系,互联网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科技的未来走向,希望未来能够把城市变成智慧城市,农村变成智慧农村,同时发展自己工业的2025,最终实现由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的转变,进入到全世界制造强国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