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昕:未来十年 物联网将把我国GDP推向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8-03-29 18:2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寒 | 责任编辑:肖寒

3月23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深圳智造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2017年度‘深圳物联’评选颁奖典礼”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物联网行业内具有声望的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驱动下,深圳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创新与落地推进。


在圆桌对话环节,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副总裁、深圳市蜂群物联孵化器有限公司CEO林昕博士担任主持人与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朱跃生教授、华运智体产业运营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谭杰夫、北京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晗秋子、南方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余浩教授四位物联网业内的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智能制造”。



对话中,林昕强调,之所以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是因为深圳目前正对位着全世界几个最伟大的湾区:东京大湾区、纽约大湾区、旧金山大湾区。依照国家目前发展的形势,“粤港澳大湾区”经过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在供应链效率和完整性方面已经是世界第一,也产生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公司,比如在无人机方面,大疆占有全世界75%的市场。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也算是世界名列前茅,华为、中兴在通讯领域也是世界最强的企业。


对于物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前景,林昕表示,目前相对旧金山大湾区,在基础技术研发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过去5年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互联网全世界十大公司中国就占据了3-4个名额。粤港澳大湾区对标旧金山大湾区,有着足够的竞争力。互联网把中国推高至世界经济第二的地位,但物联网在十年之内就会把我们国家推向GDP世界第一。


论坛上,其他嘉宾也就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制造一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温晗秋子表示,本次论坛能够关注到农业物联网,也从一个层面反映了我国农业正在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数据科技应该是我国农业或者湾区能够对标旧金山湾区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点。



余浩认为,芯片对构建智能的大湾区宏伟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在深圳能够结合芯片设计,有相应的企业、相应的高校来做好产学研链条,是解决人工智能方面的芯片这个问题的关键之一。



朱跃生表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利用大数据做好所有部门的资源共享,涉及到很多安全问题,需要在数据上做安全脱敏等交互,在智慧城市里最重要的是协同创新。


最后,林昕对此次圆桌论坛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他指出,2018年是物联网应用落地的元年,将会迎来物联网产业的大爆发。为此,企业要把握自身发展,练好内功。同时,作为拥有3000多家会员企业的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使命是把物联网产业链上技术、人才和资金整合起来,推动产业持续发展,从而联合更多的企业共同打造深圳“物联之都”的名片,推动深圳成为世界物联网产业的“硅谷”。


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共同的研究与协作。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智能制造”圆桌对话的举行,加强了物联网业内学者与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为深圳智能制造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方案,积极推动物联网行业在深圳落地,致力打通从物联网技术从技术到创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