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粤港澳大湾区圆桌对话 解析物联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18-04-12 08:41: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深物联 | 责任编辑:肖寒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能力已经达到创新型国家或地区水平,未来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重要高地。深圳智造在大湾区未来前景如何?物联网发展的机遇在何处?物联网创新应用典范有哪些?在2018粤港澳大湾区圆桌论坛环节,各位主持与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智能制造”圆桌对话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智能制造”圆桌对话,由深圳市蜂群产业服务集团副总裁、深圳市蜂群物联孵化器有限公司CEO林昕博士主持,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朱跃生、华运智体产业运营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谭杰夫、北京大学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晗秋子、南方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余浩参与本圆桌对话。


林昕博士高度概括,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经过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在供应链效率和完整性方面已经是世界第一,也产生了很多很优秀的企业。目前相对世界三大湾区,在基础技术研发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有了长足的进步。互联网把我们放到世界经济第二的地位,但物联网在十年之内就会把我们国家推向GDP世界第一的位置。


温晗秋子副主任欣然表示,这几年随着国家战略的引导和产业的需求,农业领域的关注度和资源投入都在显著增加。本次论坛能够关注到农业,也从一个层面反映了我国农业正在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农业科技的两个支点,一个是生物技术,另外一个是数据技术。在生物技术上,可能中国与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数据科技上处在几乎同样的起跑线上。农业大数据在发达国家,像美国、加拿大这些比较先行的地方,也仍然处在探索阶段,数据科技应该是我国农业或者湾区能够对标旧金山湾区一个很重要的关注的支点。


余浩教授强调,芯片在物联网构造过程中是最重要的环节,芯片对构建智能的大湾区宏伟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在深圳能够结合芯片设计,有相应的企业、相应的高校来做好产学研链条,是解决人工智能方面的芯片这个问题的关键之一。谭杰夫总裁提出:智能体育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是把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用到体育产业中,去提升体育的产业服务能力。作为整个体育产业来说,智能化的改造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更加贴近大众,给大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一方面是第三产业,涉及到从赛事到服务到未来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的服务,体育与健康是完全结合的,这也是未来国家的战略。


朱跃生教授表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利用大数据做好所有部门的资源共享,涉及到很多安全问题,需要在数据上做安全脱敏等交互,在智慧城市里最重要的是协同创新。


“物联网发展的机遇”圆桌对话


 “物联网发展的机遇”圆桌对话由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峰博士主持,深圳市敢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东、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专家陈广学、深圳市乙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华辰、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汤军参与对话。


敢为软件董事长沈东认为,现在物联网存在一些很明显的痛点。第一,物联网的连接能力,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统一的通讯标准。现在可能是有几百万种传感器,有无数的通讯协议。另外,物联网的需求跟互联网比,明显是个性化的应用。每一个项目都有不同的需求,现在很多物联网企业在做行业应用时,都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和周期做。这也导致了物联网为不像互联网一样可以快速应用。敢为通过物联网的共性平台,把很多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帮助到行业一些客户至少节省90%的成本,开发效率提升90%。


裕同包装首席专家陈广学提出,印刷是传统做传媒印书、报等,现在印刷已经向另外一个方向转变,印刷的功能飘移到印刷制造,其中典型的代表是3D打印、印刷显示以及用印刷技术处理各种先进的表面和进行微加工,这都是将印刷原理用到现代智能制造的典型技术,用这些技术可以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任何产品都需要包装,包装可能是实现万物互联最佳的或者范围最好的入口。通过包装来赋予它万物互联的功能。通过智能化的包装,能实现任何产品和用户的交互互动,使任何一个包装产品打开时,通过感知能够告诉你它的使用方法、特征以及回收方法,能同时进行自身品牌的宣传营销甚至可以输送亲情。


远望谷总裁汤军表示,现在提的不管是智慧零售,还是新零售,其实零售的本质没有改变,仍然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做好服务和体验。远望谷从2005年开始做零售,最初主要是给厂家做产品。从去年开始我们做很多智慧零售项目,包括与物联网公司的合作,与线下实体店如天虹、中石油便利店的合作。主要解决过去传统零售中的效率、成本和体验的三大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远望谷采用RFID为主的技术为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新零售的本质和过去的一样,只是用的技术手段和工具不太一样,这是远望谷对新零售的理解。


乙辰科技董事长高华辰强调,在物联网应用的布局上,路由器本身是前端一个不可或缺的设备,它作为对智能设备的一种信息流、数据流以及其他应用控制上的主要核心节点,在任何时候都是必不可少的,zigbee、蓝牙、NB-IOT通讯协议都会应用到,有很广阔的前景。


张晓峰博士在总结时表示,物联网必须成为全球的基础设施,而这个过程是由局部到全部。局部过程中,四位企业家恰好是几个局部节点的企业代表。敢为是做平台的,裕同是做智能包装,深圳将来要作为全国食品安全的应用示范城市,包装在这个过程中取得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远望谷对于图书管理方面的贡献让人印象深刻;乙辰在网关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物联网创新应用典范”圆桌对话


“物联网创新应用典范”圆桌对话由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王鸣博士主持,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总体组组长、庆渔堂创始人沈杰,艾润物联董事长王林祥,高新兴物联市场部总经理姜涛,高科新农副总经理付谨维参与对话。


沈杰博士表示,物联网价值分三个等级。第一个,物联网本身,像设备、软硬件这些基本价值,这是最初级的,完全是卖技术。第二个,通过物联网设备已经可以采集的数据,给某一个特定的用户做服务。第三个,通过这些服务,不仅是本身的价值,而是通过服务把行业里的物真正意义上包裹进商业模式和经济模式。


高新兴物联市场部总经理姜涛表示,高新兴物联最开始是以无线通讯模组起家,有一横两纵战略。蜂窝通讯是最擅长的,蜂窝通讯可以跟各个垂直行业、传统行业相结合,这是一横。当在通讯模组发展过程中,也希望渗透到垂直行业,选的第一个行业是车联网,第二个是畜联网。在垂直行业做纵深的深度耕耘,有助于把无线通讯模组性能和品质进一步拉升。


艾润物联董事长王林祥表示,艾润物联一直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停车的互联互通,是中国第一个用工业级嵌入式智能硬件作为核心控制设备的停车企业,也是行业内专利布局最早、拥有专利最多最全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解决方案在停车行业显现出非常大的优势,中国排在前十位的机场中有两个机场已经实现了几十个停车场之间互联互通,采用的就是艾润物联的嵌入式系统。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福田香格里拉、阿里巴巴杭州滨江园区、网易总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法门寺、少林寺等一千五百多个项目都在使用这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系统。


高科新农副总经理付谨维表示,对于农业无人机企业来说,农业物联网会给我们提供一个腾飞的翅膀。农业无人机通过跟物联网的结合落地,会给最终消费者看到什么是放心的农业,未来智慧农业一定是基于物联网更精准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