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涛:智能化应用是物联网发展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25 16:3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寒 | 责任编辑:肖寒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深物联联合主办的“物联人物”栏目,通过与物联网产业领军人物、创新人物深度沟通,挖掘他们的创业心路,分析企业发展问题,探讨解决之道、分享成功经验等。栏目以深度对话、高端访谈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和后续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报道传播,推介优秀企业品牌,挖掘物联网产业的新亮点。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消费升级的促进,以及电商行业发展的日益完善,物流作为与新零售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早已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近几年冷链物流的出现,改变了我国物流行业的现状。今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正步入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的新阶段。


在今天,智慧物流行业究竟发展如何?冷链运输是否将成为物流行业未来?相关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本期物联人物,对话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涛。


blob.png

张景涛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我们了解到易流于日前发布了“I.T.”战略,能否跟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I.T.”战略?“I.T.”战略如何实现供应链全链条数字化?


张景涛:“I.T.”战略,即用I.T.(透明和人工智能)赋能供应链升级,从360°全方位的物流要素物流设施入手,通过软硬一体物联网技术,实现透明、连接,达到数据业务化。其次将360°全方位的物流数据进行分析,以达到数据业务化,最终实现供应链在安全、效率、成本、体验上的价值提升。“I.T.”战略系列新产品服务的理念是通过软硬一体模式,从精益管车、仓店同体、货物全生命周期和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四个维度来实现数字供应链赋能。


“I.T.”战略中,供应链层是软硬一体管智慧赋能透明物流供应链。除此之外易流还有智能调度,规则、状态、结算、评价五大服务引擎来支撑车货一体应用重塑。最后,易流采用先进的数据层,通过货物安全、环境感知、无线采集、ECU采集、驾驶安全六大终端基础定位,解构和分析三大数据价值,实现货物视角下的供应链全链条数字化。


blob.png

图为张景涛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目前而言,易流SaaS平台定位是什么?在什么领域有完整的案例?


张景涛:易流是一家将物联网和物流结合运作的公司,主要工作是物流的全场景服务。目前来说,SaaS系统并不是一个纯软化的系统,更倾向于将系统做到软硬结合。为了做到这一点,易流大量的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其中最典型的应用就是车联网。在车联网当中,定位是最基础的,其次要考虑到安全方面,易流通过数据采集,结合软件做成软硬结合的系统,给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和更舒适的体验。物联网不应该是简简单单的数据采集,智能化的应用才应该是物联网今后的发展方向。


blob.png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您觉得在物流领域,易流的竞争优势和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景涛:易流和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十二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物流领域发展,将专注和透明性延续,进而形成一个完善的发展体系。从核心竞争力上讲,我们在技术、软硬结合和大数据的应用上还是要领先于其他企业。其次,我们还能在平时的工作当中进行大量的物联网信息整合和接入的工作,这极大地拓展了我们业务的发展方向。站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角度上,资源的整合能力和数据采集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制胜的法宝,易流在这12年中积累的客户群和品牌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这也是我们今后在竞争当中的一大优势。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网信办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家重大事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各大部委新闻发布会、"两会"新闻中心指定网络报道和直播媒体。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在中国网指导下,定位于物联网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国际视野,提供物联网相关产业新闻报道、行业分析、专家顾问、产品发布、资源对接、高端重大活动策划组织等产业品牌服务,促进物联网的技术创新与行业应用,打通物联网技术到应用“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5955)于2006年成立,2016年登陆新三板,是物流透明理论的提出者和践行者,是物流透明服务专家。倡导“透明连接物流”理念,“专业、专注、专精”于物流运输行业,以“安全、时效、成本、体验”为核心价值,以“透明、连接、协同、优化、智能”为实现路径,以软、硬一体的物流透明SaaS服务为切入,致力于构建中国最大的运输产业链平台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