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物联网“体检” 中国高铁变变变!

发布时间:2018-04-27 10:2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胡俊

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北斗导航系统保驾护航、物联网新技术随时体验、高速网络全覆盖……

这些最智能的技术能运用到一个移动的高速列车上吗?

妥妥滴,而且就在2019年!京张高铁将首次实现这种技术应用。

您最近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新鲜词——中国智能高铁。没错,中国智能高铁时代马上就要来了!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全面启动“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推进中国智能高铁建设。

据了解,此项试验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是中国首次进行智能高铁试验。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就是试验的主要内容之一,试验成果将应用于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智能铁路的建设。

中国智能高铁是什么?

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

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

可以使高速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更加绿色环保、更加便捷舒适。

本次试验包括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试验、智能高铁调度集中系统CTC功能试验、铁路LTE-R宽带移动通信系统试验等27项内容;

试验对智能高速铁路的列车编组、牵引控制系统、调度指挥系统、通讯信息系统和安全保障系统的一次综合集成试验。

迎接北京冬奥京张高铁引领中国高铁再升级!

京张高铁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身上按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营安全。

专门设计故障检测和健康管理系统,PHM+物联网,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和指挥中心的“家”实时互动。

……

这就是中国智能高铁的未来图景。

100年多前,京张铁路开辟了中国铁路新纪元;今天,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上演科幻大片。

京张高铁是复兴号列车的智能升级版,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从北京北到张家口南,200多公里只要5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2019年上半年智能动车组将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对消息外称,智能京张高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应用取得阶段成果。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建设智能京张高铁项目是铁路部门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服务北京冬奥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

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国高铁从世界先进水平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的标志性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介绍京张高铁智能化的《树起中国高铁新标杆》的专题片中,京张高铁集中展现了中国智能高铁的未来图景,它的实现将引领中国高铁升级蜕变,继续领跑世界!

全国政协双周会围绕“人工智能”建言献策

4月2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人民政协报记者姜贵东摄

中国智能高铁时代为时不远!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就向公众透露正在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会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司机只需按一个按钮,完成启动、加速、减速、停车。

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也表示,到2025年,我国高铁运营里程有望达到3.8万公里,将使更多的人能够乘坐高铁。同时,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共同保安全。

在刚刚过去的4月2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建言献策。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献策人工智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所长王小民提出,国家投入应引导研发机构与企业形成公平有序良性竞争,注重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激励核心技术创新,加强平台基础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应用研发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呼吁,国家要加紧布局有国际竞争力的底层技术平台,抢占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导权。

委员们认为,智能时代方兴未艾,我国有最大的市场和领先的技术,完全可能主导国际智能指令集的标准,进而主导国际智能产业生态。

中国智能高铁有望成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张名片!

本期编辑:胡俊

资料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铁道报社、人民政协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