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长宁抓先机 打造虹桥智谷AI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8-04-27 10:29:00 | 来源:中国科技网 | 作者:王春 | 责任编辑:胡俊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春)作为国际化都市,错过BAT的上海赶上了人工智能的浪潮。上海长宁区4月25日发布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目标是人工智能产业优势初步形成,服务高端制造企业进一步集聚。到2020年,形成5个以上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0%以上。人工智能多重应用场景将迎来产业爆点。

按计划,该区将重点打造“虹桥智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推动“虹桥智谷”东、中、西部重点载体项目布局和建设。长宁正在推进落实华为—联通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示范中心、缤谷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大厦,此外,在西部地区,则由东方国信智能制造基地与交大合作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正逐步入驻。

从数字长宁到打造智慧高地,形成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长宁区互联网技术成熟,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已广泛运用于居民衣食住行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目前,面临国内AI商业化布局“抢位战”,长宁区把“技术推进+应用落地”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定位。据长宁区科委主任詹镭介绍,人工智能产业是长宁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推动发展的创新产业,目前该区已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逾百家。

据了解,在长宁区,人工智能企业优势初步形成。智能芯片及港口理货系统研发的西井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类脑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在港口智能化领域的系列应用系统研发处于领先地位,与振华重工在港口无人货运车等领域开展合作,并陆续与国内主要港口和海外部门港口签订合同。经过人工智能改造之后,港口效率提升了300%,人力成本降低了80%;主攻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深兰科技,短短四年就成长为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应用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零售升级等。其中,智能车载机器人“智商”达到5岁左右,而且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目前已经应用到蔚来等汽车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与长宁区合作,利用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社区智能零售菜场、应召式移动菜场,将来可实现菜场的“随招随停”;从事智慧能源管理的远景能源正在构建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连接协同全球超过100GW的能源终端,构建了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生态。

长宁区发改委主任陆浩介绍说,长宁区还将对接一些芯片制造、3D视觉技术等人工智能企业。长宁区正在酝酿“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政预计将于5月出台。

今年6月,长宁区将依托业内专业机构亿欧公司,开展以“人工智能+新商业”为主题的行业顶级峰会,预计参会规模超过3000人次的行业顶级峰会。峰会将由会议+展览构成,为期三天。会议期间,将有近2000平米的展区展示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并将选取人工智能和产业结合最为紧密的行业领域,组织召开1个领袖峰会和8个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