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制高点,才能在人工智能“马拉松”中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8-05-02 11:04:1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盖伦 | 责任编辑:肖寒

近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聚焦的话题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


我国人工智能的成绩单亮眼:论文专利数量跻身世界前列,部分技术已经世界领先。而且,智能产品和应用大量涌现,一批领军企业快速成长……不过,在委员和专家看来,仍要重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尽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才能在这场“马拉松”中立于不败之地。


夯实基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介绍,世界主要国家都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也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整体来说,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委员和专家指出,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尚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主要来源于发达国家;高端芯片、重要产品与系统等还被跨国巨头垄断。


让全国政协委员、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忧虑的是,GPU、ASIC、FPGA等硬件对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起到了重要驱动作用,但在这些方向上,唱主角的还是欧美公司。“美国在人工智能芯片上的投入仍全球领先,未来极有可能继续保持在基础软硬件方面的优势。”


与会人员指出,将来在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上,可能西方国家“能卡你的都会卡你”。抢占制高点,很有必要。


中科院计算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陈云霁做的就是智能芯片,作为智能芯片公司寒武纪的创始人,陈云霁感慨,智能芯片领域的国际竞争已经愈发激烈。


“我的建议是,尽快制定智能芯片的国家标准,尤其是指令集的国家标准。”陈云霁说,X86指令集和ARM指令集主导了信息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时代,不能再走老路,应形成以中国为主导的指令集标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投资不足。


曹健林强调,每年我国在处理器、芯片领域的社会投资不到美国的二十分之一,基础芯片的差距在今后可能继续拉大。国家在加大研发支持的同时,也要鼓励企业合作、并购,加快提升我国智能芯片研发能力。


“英特尔每年的研发投入在100亿美元以上,光靠国家出钱是远远不够的。”陈云霁说,能否借用更多金融手段,对芯片企业予以支持。


要有一流研究机构,精准引进一流人才


“新的人工智能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表示,要站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最前沿,才能在这场马拉松式比赛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极有可能在技术拐点出现时丢失发展优势”。


何出此言?徐波补充解释,他们判断大概在2025年之前,人工智能领域会有新的颠覆性技术出现。如今的主流技术是大数据为主导的深度学习技术;未来的技术,可能靠的是“小数据”——你不用“喂”机器海量“数据粮食”,它也能通过跟环境的交互,学会“举一反三”。“这一改变已经初见端倪。”


徐波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研究队伍与工作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研究分散,技术和产业分隔,使得我国人工智能综合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可以通过国家实验室这个组织形式,协同跑出中国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度。”


在徐波的构想中,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要选择有前瞻性布局、有卓越研究和人才基础及系统化研究实力的成建制队伍,整合各类互补性研究力量和平台资源,形成新的战斗力。


国家实验室的主要使命和目标,是通过跨界的基础性原理、机理突破和融合,驱动和重塑从算法、芯片、终端、服务器至操作系统的技术开放生态。行业龙头和科技型企业也应是其中的重要力量,国家实验室要实现技术生态和应用生态的连接。

王志刚也表示,国家下一步应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建设若干世界级研究机构和创新基地。曹健林直言,要建设几个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力争吸引排名前列的顶级科学家入驻。


强调顶级科学家,是因为我国尤其缺人工智能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在未来,人才可能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掣肘。“要设立专门渠道,制定特别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回流,实现高端人才的精准引进。”曹健林说。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对此也有话讲:企业想从国外引进“大神”,但进了业界,没了学界头衔,“大神”心里总有疙瘩。“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人才计划,能不能也把企业人工智能人才纳入进来?”


有委员建议,可以构建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平台,把民企的领军人才纳入国家人才体制范畴,让优秀的产业人才能够同等地参与高校科研和人才培养,参与职称评定和学术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