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人物 | 三旺通信董事总裁熊伟: 底层技术才是国家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5-07 18:1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宇 | 责任编辑:肖寒

中国网5月7日讯 喧嚣一时的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是举国上下的深层思考。一向具备家国情怀的中国企业家们,一方面在应对断“芯”后可能带来的困境,同时也在积极谋划如何打造“中国芯”。三旺通信致力于工业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十多年,其董事总裁熊伟不久前刚获得2017“深圳物联”评选新锐人物奖,作为工业通信领域的技术派,在接受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专访时,熊伟道出了对于中国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中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但核心技术几乎为零

 

智慧城市、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为代表的传统物联网,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和强烈的感官冲击。但是对物联网从业者而言,传统物联网只是物联网市场的冰山一角,工业物联网在中国是更广阔的市场,亟待相关企业的开拓。中国的工业物联网发展如何?相关企业在各领域如何推动工业物联网发展?对此,熊伟表示,目前大众看物联网,很多都是聚焦在产品应用也就是传统物联网方面,在这方面我国走在前列。但是业内人士都知道,关于物联网的底层技术,中国水平还需要大力提升。物联网实质还是依靠芯片及网络通讯等方面支撑起来的,底层技术才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传统物联网技术,中国比较领先,因为技术满足了行业应用需求,因此出现产业百花齐放的格局,但是底层技术企业还需要多加努力。

 

随后,熊伟提到,工业物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但在工业物联网领域,中国没有在传统物联网那么领先,全球主要标准主要是欧洲、美洲、日本主导。中国还需要加强自己在这方面的技术储备,目前国家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布局,未来也将会收到成效。


图为熊伟接受记者专访


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服务不仅要有硬件,更要有软件


近日,三旺为上海首条胶轮路轨无人驾驶APM线提供了专业的工业通信服务。这不仅体现了三旺的产品实力,也是三旺的工业通信解决方案受到认可的一个标志。

 

熊伟谈到,三旺提供的通信工业通讯解决方案及服务,一个是一般意义上的服务,另一个就是软件上的服务。工业物联网比较容易管理的是端到端的应用,但是端到端之间的设备要维护,都需要通过物联网技术连结上云,这就需要专业化的软件和应用,否则就会造成效率低下等问题。目前三旺应用的比较好的是轨道交通、电力、高速公路、隧道、环保、冶金、煤炭等领域。以煤炭领域为例,领域内也有很多企业参与进来,但是做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并不是因为产品性能达不到,而是行业的钻研度不够。举一个例子,有的矿井的设备,要求是从100米深扔下去仍然不出现故障,很多企业因为深入不够无法了解这些情况。面对这些情况,产品如果不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就无法真正落地。

 

三旺通信

深圳市三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专注研发、生产工业通讯网络产品的高科技公司,以技术创新为主导,敏锐把握行业的需求,致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工业通讯专家,向客户提供稳定性高且具成本效益的串口通信解决方案、串口设备联网解决方案以及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解决方案。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网信办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是国家重大事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各大部委新闻发布会、"两会"新闻中心指定网络报道和直播媒体。

 

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在中国网指导下,定位于物联网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以国际视野,提供物联网相关产业新闻报道、行业分析、专家顾问、产品发布、资源对接、高端重大活动策划组织等产业品牌服务,促进物联网的技术创新与行业应用,打通物联网技术到应用“最后一公里”。

 

以中国网·物联网频道、深物联联合主办的“物联人物”栏目,致力于与物联网产业领军人物、创新人物深度沟通,挖掘他们的创业心路,分析企业发展问题,探讨解决之道、分享成功经验等。栏目以深度对话、高端访谈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和后续中国网·物联网频道报道传播,推介优秀企业品牌,挖掘物联网产业的新亮点。